發展保育不平衡

2021-01-13

【特稿】發展與保育要取得平衡!這是官員面對民間保育訴求時常常用來回應的說詞!現實卻是發展與保育根本長期處於失衡的「不平等」狀態!

城市規劃委員會成員全數由行政長官委任。從二零一四年成立至今,附和發展的委員佔大多數,爭取保育的委員頓成弱勢,甚至,時有出現強勢言論欺凌弱勢的狀況。除了從委員的表態可以見到城規會在結構上失衡外,也可從大部份委員的背景發現,大拆大建式發展才能為相關業界以致個人創造實質利益。

上星期討論兩份被批破壞主教山現有景觀的規劃條件圖草案只是其中一個典型例子而已 (重溫:https://reurl.cc/v5Dq21)!

同樣是今次事件,有城市規劃師提出,只要將靠近主教山的地段限高,由海拔五十點八米降低約十米,現有景觀便不會受到關鍵的破壞;而且,相關地段窄長,就算降低限高,司法大樓因而失去的實用面積不會太多。然而,政府在上星期仍然不肯修改,這也反映出不平衡的狀態。

在城市規劃委員會中,官員為不肯作出上述修改辯護:若是降低限高,按視線分析,南灣湖D區 (澳門旅遊塔一帶沿海地段) 的「可建性極低」。但是,該名官員沒有提出「極低」的數據。就算是「極低」,政府何不作出修訂,把南灣湖D區規劃成旅遊休閒片區,稍稍順應民意?

政府勝券在握,民間似乎不能形成壓力令政府收回那兩份草案!政府要贏,是否要贏到盡?既要拒絕民間訴求 (在南灣湖C、D區建設旅遊休閒片區),也要令主教山現有景觀受到關鍵破壞,亦要在堅持在南灣湖D區興建政府大樓?這樣推動破壞式發展,是行政權力霸道,根本談不上保育!

本報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