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21-01-14

市政署跟進一宗貓隻屍體發現案

△就網上流傳氹仔區一所物業管理公司聲稱早前於大廈平台發現五具貓隻屍體事件,市政署於今年一月五日接獲該公司的通知,即派員介入跟進,實地瞭解。據該管理公司表示,在去年十二月十九日發現貓隻屍體,於今年一月五日通知市政署,由於事發逾半個月且現場已被清理,市政署人員未能進一步採證。鑑於個案可能涉及虐待動物,已通報警方。

市政署呼籲公眾一旦發現任何懷疑虐待動物行為或不明死因的動物屍體時,切勿自行處理屍體,應立即報警及通知市政署。同時,亦提醒動物飼主,應安裝及定期檢查動物防墮設施,避免意外發生。

根據《動物保護法》相關規定,意圖令動物受痛苦,使用殘忍、暴力或折磨的手段對待動物,造成其肢體嚴重殘缺、失去重要器官或死亡者,處最高一年徒刑或最高一百二十日罰金。

澳大獲國家批建精準腫瘤學前沿科學中心

△澳門大學獲國家正式批准立項建設“精準腫瘤學前沿科學中心”,是國家在港澳地區佈局的首個前沿科學中心,將聚焦在澳門常見多發腫瘤疾病的預防、發生、轉移、耐藥等重大問題,圍繞癌症的發生與發展、腫瘤微環境與免疫調控、癌症轉移及耐藥機制、高效藥物開發及癌症個體化治療四個方向開展前沿科學研究工作。

“精準腫瘤學前沿科學中心”將助力澳門國際旅遊休閒中心的建設,促進大健康發展,為澳門、粵港澳大灣區及全國的癌症患者群提供精確診斷和精確治療。同時也以前沿科學問題為牽引,開展前瞻性、戰略性、前沿性基礎研究的科技創新基地。所以,前沿科學中心的建設標誌著澳大在國家重大基礎研究平台建設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也標誌著澳大在精準醫學領域的耕耘邁上了新台階。

精準腫瘤學是澳大科研戰略佈局中的重點發展領域。澳大積極謀劃、科學組織、發揮學科交叉的優勢,匯集了健康科學、中醫藥、物理與材料、科技工程等領域的跨學科高水準團隊,培育組建了“精準腫瘤學前沿科學中心”,學校在空間、設備、人員等方面給予長期支持與投入,旨在澳門建立國際領先的高水準的精準腫瘤學研究樞紐。

前沿科學中心是2018年8月教育部所發佈的《高等學校基礎研究珠峰計劃》中明確在高校中部署一批前沿科學中心。充分發揮中心在人材培養、科學研究、學科建設中的樞紐作用,面向世界彙聚一流人才,促進學科深度交叉融合、科教深度融合。以建設成為我國在相關基礎前沿領域具有國際“領跑者”地位的創新中心和人才搖籃。

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全面開放使用

△為推動澳門愛國愛澳教育,培養青年的家國情懷,特區政府於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設立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建構一個集展覽、培訓、多媒體及影視於一體的綜合場地,作為澳門學校及社團開展愛國愛澳教育的重要場所,並已於2020年12月16日由行政長官主持揭幕。首個月主要以接待學校、團體參觀為主,聽取對基地運作的意見,並逐步建立語音導覽等資訊,以便為正式對外開放作好準備。

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將於1月15日起全面對公眾開放,公眾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日,早上10時至晚上7時(晚上6時30分後停止入場),逢星期一休館。觀迎學校及團體預約參觀及專人導覽服務,每日三個時段(9:15 – 10:45;11:00 – 12:30;14:00 – 15:30)。如欲瞭解詳情,可電郵BEAPMJ@dsej.gov.mo或致電28930785查詢。

場地將嚴格遵守相關部門發出的防疫指引,進入場地範圍須遵循現場工作人員的指示,如佩戴口罩、測量體溫及出示澳門健康碼等。

澳大舉辦座談會探討智慧旅遊

△為加強社會各界對智慧旅遊的暸解,澳門大學亞太經濟與管理研究所昨日舉辦“智慧旅遊座談會2021—智慧城市發展下澳門旅遊業的機遇與挑戰”。澳門旅遊局、珠海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旅遊業界代表與澳大代表就當下澳門旅遊業的問題與機遇作專題探討,促進政府、業界及學術界人士進行了深入交流互動。

會上,多名講者就不同議題進行演講,為探討疫情下澳門旅遊業面對的問題與智慧機遇帶來更多啓發。

智慧旅遊及大灣區旅遊資源整合將有助疫情後澳門旅遊的多元發展。在各參與者的積極交流下,與會者在澳門旅遊業發展新機遇的議題上得到更多啓發,希望澳門未來與灣區城市有更緊密的合作,促進灣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