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新政『特規拜不隨』對華政策是否扭轉引關注

2021-01-19

【香港中通社1月1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張婕舒)美國當選總統拜登20日將正式就職,據其幕僚透露,拜登上任當天將推出12項行政命令,扭轉前任特朗普政府的多項政策。而在中美關係上,前朝政要臨走寄語拜登『永遠警惕中美關係』,『須維持對中國關稅』,拜登是否也會『特規拜不隨』?

拜登任命的白宮辦公廳主任羅恩•克萊因日前介紹指,拜登就職當天將發佈大約12項行政命令,包括宣佈美國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定》、撤銷針對多個以穆斯林人口為主的國家實施的旅行禁令等。

此外,上任頭10天,拜登政府將採取一系列行政舉措,處理新冠疫情、疫情引發的經濟衰退、氣候變化、種族問題四大危機。拜登政府還會防止其他迫切和不可逆轉的危害,並在全球恢復美國的地位。有分析指,這些舉措大多將逆轉特朗普時期的爭議性政策,而且不需要國會採取行動,顯示出『特規拜不隨』的特徵。

拜登能否順利推行新政?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吳心伯教授18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相信拜登政府要推出這些政策沒有問題,因為目前國會參眾兩院民主黨都佔據多數,對拜登施政較有利。而且拜登的部分政策,包括加強疫情管控、恢復經濟、改善種族關係等,在美國都是民心所向的, 有較多共識。』

不過吳心伯續指:『這些政策最終能達到怎樣的效果,就很難說了。因為疫情管控、接種疫苗速度等很大程度取決於民眾的配合,恢復經濟很大程度上也和應對疫情有關,而種族關係是制度性問題,非短期內可以改善。』

上述12項行政命令鮮少提及美中關係問題。但美國副總統彭斯當地時間16日在離開白宮前最後一次公開露面,寄語拜登政府,在面對中國時要『永遠保持警惕』。這令人關注,拜登政府在中美關係上會否也『特規拜不隨』?

吳心伯認為:『拜登政府總體上將延續特朗普政府所謂對華戰略競爭的基調,會表現出對華強硬立場,至少表面會是如此,因為目前這在美國是較廣泛的共識。他具體將採取什麼政策,包括如何對待特朗普遺留的政策,相信拜登政府也尚無明確的路線圖。這取決於內外多種因素:拜登政府內部需評估,外部也需要和盟友協調,與中國的互動也是一個影響因素。』

就在1月12日,特朗普政府解密了關於美國印太戰略框架的敏感文件,核心內容就是對付中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亞太安全倡議項目主持人祁凱立指,白宮此番解密,是為了迫使拜登政府延續前任的印太戰略。吳心伯也認為:『此舉是為了鎖定拜登政府的對華強硬路線和基調,讓其不能輕易改變。』

此外,即將離任的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日前也在接受採訪時,呼籲拜登政府維持對中國的所有關稅。拜登將如何對待中美貿易戰?

曾為5位美國總統從事顧問工作的Tiedemann Advisors總經理霍馬茨日前表示,拜登將面臨中國志在成為全球科技領袖所帶來的挑戰,預計拜登執政後,不會立即取消特朗普對中國實施的關稅,『他會努力讓中國遵守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承諾』。

吳心伯指出:『在戰略上,拜登心裡清楚,對華貿易戰是魯莽做法,對美國的傷害甚至超過對中國的傷害。不過具體戰術上,不排除他會先利用特朗普留下的高額關稅,將其作為和中國討價還價,逼迫中國在其他方面讓步的籌碼。不過相信長期而言,拜登不會維持高額對華關稅,因為這無論對美國消費者還是美國經濟而言,都是不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