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GDP突破百萬億元意味著什麼?

2021-01-19

【中新社北京1月18日電】(記者 王恩博)中國國家統計局18日公佈,面對疫情巨大衝擊和複雜嚴峻的國內外環境,2020年中國GDP達到101.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2.3%。

從2000年邁上10萬億元台階,2012年超越50萬億元,到如今突破百萬億元大關,近20年內中國經濟總量擴大10倍,其中至少有四重意義。

其一,中國經濟實力顯著提昇。

220多種工業產品產量世界第一,製造業增加值預計連續11年居世界首位;高速鐵路營運總里程達3.8萬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超過15.5萬公里,5G終端連接數已超過2億,均居世界第一……經濟規模屢上台階背後,是中國社會生產力的不斷提高。

這些厚實家底也成為中國應對疫情衝擊的底氣。自去年二季度GDP增速由負轉正後,中國經濟成功實現『深V』反轉,預計將成為2020年全球唯一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其二,民生改善基礎更加牢固。

2020年,中國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全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2.1%,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如期實現。

疫情之下,穩健的經濟大盤也將就業等民生底線牢牢托住。2020年12月份,中國25-59歲就業主體人口的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7%,恢復至上年同期水平;全年全國居民人均轉移淨收入同比名義增長8.7%,表明兜底保障力度加大。

其三,為新發展格局奠定基礎。

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關鍵在於挖掘內需尤其是消費需求潛力。中國人口規模居世界第一,中等收入群體世界最大,2020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接近40萬億元,最終消費支出超過55萬億元,資本形成總額接近45萬億元,一系列積極因素都有助於超大市場規模優勢進一步發揮。

有分析指,隨著需求側管理被提上日程,中國對於內需的開發正進入全新時期,這將成為未來中國經濟發展的關鍵動力,亦是助推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

其四,對世界經濟貢獻加大。

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介紹,按照目前測算的年平均匯率折算,2020年中國GDP總量約為14.7萬億美元,穩居世界第二,佔世界經濟比重預計達17%左右。中國人均GDP連續兩年超過1萬美元,穩居中等偏上收入國家行列,與高收入國家發展差距繼續縮小。

疫情期間,中國完整的產業體系、暢通的物流體系,滿足了許多國家對防疫產品、居家生活和辦公用品的需求,為全球應對疫情、重振經濟貢獻力量。

如今,GDP總量突破百萬億元人民幣,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讓不少人認為中國經濟已經『長大』了。但此時此刻的中國經濟,更要認清自己所處的位置。

必須看到,中國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人均GDP仍略低於世界平均水平,與主要發達國家相比還有較大差距。中國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依然突出,城鄉區域發展差距還比較大,創新能力仍不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

展望2021年,疫情防控形勢仍是影響全球經濟復蘇進程的主要變量,國際環境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依然較多,中國不可避免還要面對『成長中的煩惱』。

可以肯定的是,中國將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繼續推動經濟繼續實現有質量、有效益的增長,在更高台階上爭取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