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疫苗對高齡群體風險浮現引發關注

2021-01-19

【香港中通社1月1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挪威已經有29名長者接種美國輝瑞和德國BioNTech合作生產的新冠疫苗後死亡,德國在當地時間17日也報告7例與接種該款疫苗相關的死亡病例。長者接種疫苗的高風險引發關注。有香港專家指出,可研究核酸疫苗(mRNA疫苗)和傳統滅活疫苗混合使用,避免患者打第二針後副作用更嚴重。

挪威藥品管理局網站最早在當地時間15日發佈,該國發現23例與輝瑞疫苗相關的老年人死亡病例。對其中13例死亡病例進行評估,死亡原因可能與疫苗引發的發熱、噁心等不良反應有關。德國發佈的報告顯示,已統計325例疑似與接種新冠疫苗有關的不良反應病例,其中7例在接種疫苗後的2個半小時至4天內死亡。

德國疫苗審批機構認為,患者死於基礎疾病,只是時間上恰巧與疫苗接種有關。挪威方面也強調,死亡病例生前患有嚴重的基礎疾病。輝瑞公司的聲明稱『到目前為止的相關事件數量并不令人擔憂,也符合預測』。

香港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直指,雖然死亡的病例是患有基礎疾病的長者,但需注意的是,長期疾病在全球老年群體是比較普遍存在的,而此前無論是流感疫苗還是其他疫苗,長者接種後都沒有這麼嚴重的副作用,照樣能起保護作用。

『mRNA這種運用納米粒子輸送核酸的技術,更容易引起嚴重副作用,尤其是第二針,副作用遠高於第一針。』梁子超續指,滅活疫苗目前也在多國陸續接種,例如中國科興在土耳其也在老人院啟動疫苗接種;因此,後續可以觀察輝瑞第二針的情況和土耳其的數據,再做安全性比較。

梁子超還建議,可以研究混合使用不同技術疫苗以避免嚴重副作用。例如有患者施打第一針核酸疫苗後,出現副作用,第二針則施打滅活疫苗,避免副作用繼續對身體造成損傷。

目前,尚未有臨床試驗針對混用疫苗,而部分疫苗的三期數據也還未具體公佈。梁子超認為,在科學理論上,混合使用疫苗是可行的,例如俄羅斯研發的其中一款疫苗就是以不同病毒載體合成。他稱,不排除疫苗廠商會採取混合疫苗的方式解決嚴重副作用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