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會員大會總結工作

提七大工作方向續建好家園

2021-01-23

婦聯舉行第三十六屆會員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

【特訊】婦聯總會1月21日舉行“第三十六屆會員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總結去年六方面工作成效和提出未來七個工作重點。理事長林婉妹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為婦幼事業發展提出新方向,婦聯將以新思維創新婦女工作,發揮婦女在社會和家庭中的獨特作用,當好婦女權益維護者、和諧家庭建設者、特區居民服務者的角色,攜手共建美好家園。

會議於當日傍晚六時半在婦聯大廈二樓禮堂舉行,近三百名會員代表出席。會議由會員代表大會主席、會長賀定一主持,林婉妹作二○二○年會務工作報告,大會副主席、副會長容永恩作財務報告,監事長吳秀瓊作監事會工作意見,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庄玲玲任大會秘書,各項報告均獲會員代表一致通過。

林婉妹表示,理事會積極應對社會變化和疫情挑戰,在六方面取得了新的工作進展,為國家發展、特區建設及婦幼事業作出“半邊天”貢獻。她指出,國家今年開啟“十四五”時期的發展新征程,澳門特區亦以更穩健的步伐和諧發展。為此,她提出七個工作重點,包括弘揚愛國愛澳精神,以更多元化、更具針對性方式開展愛國愛澳教育工作;融入灣區高質發展,成立“澳門婦聯廣東辦事處”,開展包括托兒等社會服務,架起灣區連心橋;支持政府依法施政,加強關注居民需求,配合國家和區域發展定位貢獻力量。

以及積極參與選舉工作,以“共建美好家園”為目標組成選團參加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動婦女參政成為主流;提升議政維權能力,加強民生議題關注,設立“婦聯突發公共事件的善後及關懷機制”,並推動政府落實“婦女發展目標”,為澳門社會穩定發展做好橋樑角色;擴大團結創新會務,做好三個“聯”工作,開展理監事會換屆工作,聯動屬會和團體會員,聯繫會員、優化北區服務點及婦女醫療中心等社會服務,加強社團建設;加強青年人才培養,加大力度關注兒童和青年發展,做好托兒服務和學校發展,支持人才培育工作。

賀定一總結表示,去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在中央的支持和特區政府的領導下,婦聯與各界攜手抗疫、守望相助,經受住疫情的重大考驗。當前正是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之際,國家“十四五”規劃開局起步,特區疫情防控工作常態化,婦聯將繼續發揚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創造婦幼事業新發展,為澳門“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