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坊總會新一屆領導層拜訪社文司

歐陽瑜冀共同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推動社服民生工作進步

2021-02-11

歐陽瑜與街坊總會新一屆領導層合照

【特訊】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會長吳小麗、理事長陳家良一行日前(8日)拜訪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雙方就社會服務工作、民生議題等方面作熱烈交流。

吳小麗感謝社文司一直以來對街坊總會的肯定和大力支持,同時高度肯定了社文司對澳門社會和諧穩定發展所做的工作。她指出,過去一年是本澳十分艱難的一年,全澳市民在特區政府的帶領下全城抗疫,取得了階段性的勝利。期間街坊總會亦積極配合特區政府的防疫抗疫工作,包括協助政府售賣口罩、維持緊急社會支援服務、線上線下宣傳政府防疫抗疫資訊等。

吳小麗還介紹了街坊總會過去三年的工作,她指出,街坊總會不斷拓展服務網絡、開展創新的服務項目,三年來,新開辦了筷子基坊會醫務所、橫琴綜合服務中心、全澳首間輔具資源中心及設立健樂生活站,氹仔日昇長者中心等。去年底又於拱北茂盛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開設了廣東辦第三個服務站----拱北站,而橫琴站今年再新增三個服務點,以進一步擴大街坊總會於大灣區的服務網絡。同時,街坊總會一直積極與內地相關部門洽談合作,今年初率先開展了為本澳居民在澳辦理珠海社保的服務,為越來越多的跨境居民提供更優質、更便利的服務。至 今已有近三千人透過街坊總會成功辦理珠海社保,逾萬人次前來諮詢瞭解。

陳家良亦表示,在民生議題方面,街坊總會不斷壯大地區工作,開展社會民生調研,如開展了“長者公寓”的研究工作,並向特區政府提交意見;線上、線下對特區政府的新政策、新措施積極宣傳和協助推動,如在疫情期間協助居民登記消費卡、協助商戶申辦澳門通機具,最近亦協助居民辦理“一戶通”等等。未來,街坊總會將繼續發揮“紮根基層,服務坊眾”的優勢,做好地區工作,鞏固社會服務工作,配合特區政府做好抗疫常態化,積極推動特區政府落實各項民生工作。

歐陽瑜對街坊總會第十七屆組織架構成員順利產生表示祝賀,並讚許街坊總會一直以來在社會服務和街坊工作的專注、專業,尤其在疫情期間,堅持為居民提供服務,積極配合和協助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她表示,特區政府一直積極聽取社會意見,希望街坊總會繼續發揮橋樑作用,多聽民意,多交流,多提意見,共同維護澳門社會的和諧穩定,推動社會服務和民生工作的進步和發展。歐陽瑜及相關部門領導會上亦介紹了疫苗接種及分區分級防控方案、青少年健康成長、高教產業化、落實新中圖,以及長者公寓等議題的最新情況。

出席拜訪的人員還包括社文司司長辦公室主任何鈺珊、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局長老柏生、社工局局長韓衛、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社文司司長辦公室顧問郭曉明,街坊總會監事長梁慶球,副會長何潤生、吳士芳、張麗珍、江超育、胡達忠、蕭東文、李卓君、姚嘉聰,副理事長兼秘書長莫偉成,副理事長梁鴻細、杜妙玲、程順明、陳翠娟、林敏芝、張淑玲、林家全、胡玉沛、李仲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