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產品對身心健康影響大

學聯倡合理使用養良好習慣

2021-02-11

【特訊】日前,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時事關注委員會召集人陳建文主持網上節目《Chat it out!》,邀請一眾同學討論時下熱議的學生使用電子產品問題,引申探討過度使用電子產品對身心健康的影響。

陳建文留意到,現時班級上大多數同學都佩戴眼鏡,擁有健康視力的反而是小數,這都反映出過度使用電子產品對視力的危害;從日常生活觀察到的情況是,同學都是抓緊課堂小休的時間玩手機,其他空餘時間可想然知。希望同學可以善用小休時間作休息之用,日常都要養成良好的電子產品使用習慣,避免對視力或其他身心健康問題造成影響。

節目上還邀請到中學生趙俊傑、林卓寧以及丁尹詠一同討論。就電子產品使用趙俊傑表示,電子產品的普及和使用是大趨勢,但不適當或者過度的使用就會對身心造成影響,比如入睡前長時間觀看屏幕,可能會使精神更加亢奮,難以入睡。所以養成良好的使用習慣,這一方面,外部可以做得更多,校方可以減少在課堂使用非必要的電子產品,引導同學養成良好習慣。

針對過度使用電子產品而對睡眠造成的影響,丁尹詠補充到,澳門學聯的調查發現超過8成的同學都曾因使用電子產品而影響睡眠,其實按時入睡對身心健康十分重要,研究發現人體會在晚上10至2時釋出褪黑素幫助睡眠,調整生物鐘,內分泌等。所以要重視電子產品對身心健康的危害,繼而調整電子產品的使用時段時長,保證按時充足睡眠。

談到使用電子產品的利弊林卓寧指出,電子產品為我們帶來的便利可以盡情享受,但所有事物都有正反兩面,沉迷使用肯定會帶來各種各樣的危害。如果同學缺乏其他形式的興趣或活動,那麼空餘時間就容易被電子產品霸佔,建議培育多元的興趣愛好,比如運動,閱讀紙質書籍等,充實自己的閒暇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