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議員提辯論動議

求推新輪抗疫經援

2021-02-19

【本報訊】如無意外,下屆立法會選舉將在半年後舉行。繼早前眾多議員「關注」公屋甩磚後,近日有兩名議員接續提出辯論動議;蘇嘉豪的辯題是政府應「及時」推出新一輪抗疫經濟援助措施,李靜儀的辯題更為「進取」:政府應「即時」推出第三輪抗疫經濟援助措施。稍後,或許有更多議員陸續提出相關的辯論動議,「為民發聲」。

昨日,傳媒收到直選議員李靜儀告知,將向立法會全體會議提出辯論動議,辯題:「基於本澳經濟復甦未如理想,就業環境較差,不少居民收入減少,經濟壓力沉重,政府應即時推出第三輪抗疫經濟援助措施,尤其推出針對失業及就業不足人士的新一輪援助措施。」前日,直選議員蘇嘉豪告知傳媒,將提出辯論動議,辯題:「特區政府應及時推出新一輪抗疫經濟援助措施。」

李靜儀表示,疫情影響的時間已逾一年,持續衝擊多個行業,就業人口的大幅減少意味著有更多的就業崗位流失。尤其涉及與旅遊服務相關的行業,不少從業員都遇到失業、減薪或開工不足等情況,因而收入大減,家庭面臨著較大的經濟壓力和實質的影響,部分人更已出現情緒困擾。此外,政府推出帶津培訓計劃,但無論報讀或津貼的發放條件都具一定限制,對長時間失業的人士幫助有限。

蘇嘉豪提出,疫情對本澳社會民生造成極嚴重的打擊,經濟復甦的「最後一里路」非常漫長。儘管中國內地已恢復赴澳自由行簽注,但經歷「十一」黃金週及隨後的聖誕假期,經濟狀況未見顯著起色;加上後來內地疫情反覆,官方呼籲原地度歲,導致農曆新年假期景氣仍未如基本預期。市道依然低迷,威脅著不少居民和家庭的生計,長期停薪留職甚至被解僱的情況比比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