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局持續加強家暴預防工作

2021-02-19

【特訊】社會工作局十分關注近日發生多宗初步懷疑家暴事件,呼籲社會各界提升對家暴“零”容忍的意識,共同建立和諧有愛的家庭,預防家庭暴力發生。

社會工作局在接獲通報後,已即時啟動危機處理機制,與相關單位保持緊密聯繫,為涉及的家庭提供適切的服務及支援。

《預防及打擊家庭暴力法》自生效至今,社會工作局持續與公共部門及民間社服機構攜手合作,積極加強在事件通報、個案跟進處理、庇護服務安排及人員培訓宣教等方面的協作,致力為受影響的人士和家庭提供適切的支援及保護。

其中,在培訓方面,社會工作局於2020年合共舉辦了29場預防家暴相關的培訓,對象為社服人員、前線執法人員、教師及學生輔導員等等,共1512人參加,藉此深化社會各界對預防家暴的意識和關注,提升有關人員對辨識及處理家暴事件的技巧和能力。

在宣傳教育方面,社會工作局於2020年與社服團體合辦了 “喜閱” 愛家庭系列活動,吸引了180個家庭、超過770人次參與,讓家庭成員明白“溝通”、“接納”及“體諒”的重要性,從而建立和諧有愛的家庭,預防家庭暴力發生。

此外,社會工作局一直十分關注照顧者所面對的壓力,現時多間長者和康復機構設有家屬資源服務,為照顧者提供情緒支援、照顧技巧資訊、互助小組、社交康樂、輔具借用等服務,以及透過日間照顧、家居護理、暫托和暫住等服務,舒緩照顧者的照顧壓力。此外,亦透過照顧者津貼先導計劃,為相關家庭提供經濟上的支援。

社會工作局一直為有需要人士提供臨時安置、緊急經濟援助、緊急司法援助、衛生護理服務、協助就學或就業、個人及家庭輔導、法律資訊及諮詢等保護及援助。為此,社會工作局呼籲市民,當懷疑或遇到家庭暴力時,應立即致電24小時家庭暴力求助專線28233030尋求專業支援;亦可致電社會工作局24小時輔導熱線28261126,或聯絡社會工作局各區社會工作中心或民間家庭及社區綜合服務中心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