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偉霖冀政府助中小企解困

2021-02-22

【正視聽】對於本澳行政長官賀一誠關心疫情下對本澳門中小微企、和青年創業情況。青年創業智庫協會會長關偉霖表示,希望政府盡快制定相應政策,例如市民在疫苗注射完成後,是否可以豁免做核酸檢驗,令珠澳兩地人員便利通關,舒緩兩地經濟,讓澳門中小微企追回失落的時間,更好地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疫情常態化下的新春黃金檔期,社區經濟未見起色。關偉霖日前出席活動時接受記者訪問稱,行政長官春節期間特別走訪舊區,探民情,聽意見,值得點讚。惟疫情仍持續,促請政府盡早推出相應措施,助中小微企解困局,同度時艱。

因應本澳目前情況,關偉霖建議當局考慮短期內推出新一輪“消費卡”補貼計劃,並在去年“消費卡”的經驗上,在使用和受惠對象等方面作出優化,切實通過出招紓困來加快帶動本地消費市場的內循環,助中小微企提升抗“疫”力。中小微企更應審時度勢,思考如何創新升級,勇於突破固有思維和模式。

關偉霖殷切期盼政府加緊和企業的合作,適時推出商戶消費升級計劃,不妨以資助等方式鼓勵中小微企引進新技術和新服務。政府去年推出帶津培訓計劃,針對失業人士、應屆高等院校畢業生、在職人士及自由職業者而設,措施雖然及時,但支援度欠奉,有望政府結合本澳經濟和產業發展的人才需求,作出綜合考量,把措施發展成為一種人才恆常培養機制,與時俱進。

較早前,澳門經濟局局長戴建業在一個有關青年創業的活動上指出,一直以來,特區政府積極支持青年在創新創業方面的發展,鼓勵青年人拓闊視野、勇於創新,並且透過不同的政策措施,給予青創企業適切的支援,致力為澳門青年實現創業夢想「鋪橋搭路」。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嘗試,亦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突破發展空間局限、促進經濟多元的重大機遇,大灣區廣闊的市場將為本澳的中小企業和青年創造新的發展機會,提供一展抱負的舞台。

儘管新冠肺炎疫情為中小企業和創業者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但相信短期衝擊不會改變大灣區建設長期向好的發展趨勢。現時粵澳兩地人員正逐步恢復正常往來,逆境中有望迎來轉機。

>>洛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