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21-02-22

零時起取消對曾到吉林省通化市入境人士十四天醫學觀察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宣佈,因應吉林省的疫情變化,根據第2/2004號法律《傳染病防治法》第14條的規定,自2021年2月22日零時起,取消在入境前14天內曾經到過吉林省通化市的人士須按照衛生當局的要求在指定地點接受14天醫學觀察以及最少14天自我健康管理的措施。

應變協調中心提醒,入境前14天內曾經到過內地以下地方的人士,須按照衛生當局的要求在指定地點接受14天醫學觀察以及最少14天自我健康管理:

1. 河北省:石家莊全市;

2. 黑龍江省:綏化市。

市政署今起採新系統預約燒烤爐區

△為方便大眾預約使用燒烤爐,市政署優化相關預約系統,並將於二月二十二日起轉用新的「綠化設施預約系統(個人)」,供大眾預約二月二十六日及之後的燒烤爐使用場次,而二月二十五日及之前次的場次則沿用舊介面,敬請市民留意。

市民可於二月二十二日早上十時起,登入「綠化設施預約系統(個人)」https://app.iam.gov.mo/gfbooking預約使用大潭山郊野公園、黑沙水庫郊野公園及黑沙海灘公園三個燒烤爐區。每個燒烤爐每天分兩個場次使用,分別為上午十一時三十分至下午五時三十分,以及下午六時至晚上十一時五十九分。預約者在登入系統選擇相應的場次後,輸入電話號碼或電郵地址就可以接收確認信息。活動當天須憑已成功預約之二維碼(QRCode)入場。每個電話號碼或電郵十五天內只可作一次預約。市政署將提前一天透過短信或電郵提醒成功預約者,燒烤設施會於該預約場次之首三十分鐘作預留,成功預約者須按場次於當天中午十二時或下午六時三十分前進場,否則名額將自動釋放予他人使用。

現時,黑沙海灘公園、大潭山郊野公園及黑沙水庫郊野公園共有八十套燒烤爐,供公眾預約使用。為讓市民瞭解各燒烤爐區的使用情況,市政署網頁www.iam.gov.mo將發佈相關資訊,市民可登入網站進入查閱。市政署呼籲市民善用公共資源,若未能按預約時間使用,應及早取消,以便釋放名額予其他有興趣的人士使用。

2020年度職業稅及所得補充稅交表期限

△財政局提醒納稅人,2020年度職業稅第一組M3/M4格式(僱員或散工名表)申報表,遞交期限為於2021年3月1日,不論是否聘有僱員,僱主都需要在限期前提交表格。

另根據第25/2021號經濟財政司司長批示,收益從多於一位僱主處獲取的職業稅第一組納稅人,以及不具備適當編製會計的職業稅第二組納稅人,2020年度職業稅M/5式收益申報書的遞交期限,將延長至2021年3月31日。

除此以外,所得補充稅B組納稅人亦須透過所得補充稅M1收益申報書,申報其上年度的從事工商業活動所取得的收益,而2020年度收益申報書的遞交期限為2021年3月31日。

鑒於每年首季為遞交稅務表格的高峰期,為避免輪候及人群聚集,市民可透過 “一戶通”流動應用程式的“通用預約及輪候平台”或其網頁版(http://booking.gov.mo),辦理預約交表。

財政局呼籲納稅人準時遞交上述表格,以免引致罰款,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親臨以下地點,又或以電子方式遞交表格:f1

勞工局提醒業界關注貨架使用安全

△為加強從業員對安全使用貨架的職安健常識的認知,勞工局印制新的職安健宣傳標語,包括:「貨架不宜擺太出、擺貨宜上輕下重」和「貨架安全使用守則」,並由去年11月開始派員到全澳各區共172間麵包店、便利店及網購代收店等進行實地職安健宣導工作,向商戶講解相關職安健知識,以及派發近400張宣傳標語,商戶普遍表示支持,並有商戶即時在店舖內張貼標語貼紙,以提醒員工安全使用貨架的重要性。勞工局在此提醒注意工作安全,緊記以下安全使用貨架的 五大原則:

‧貨架應採取合適的固定措施,以防止貨架向前傾側;

‧擺貨順序應由下而上,並以上層放輕貨、底層放重貨為原則;

‧擺貨不得超過每層貨架的最大設計承載,亦不能擺放超出層架限定長度及寛度的貨物;

‧抽屜式貨架的多層抽屜不應同時拉出,以免令貨架重心偏移,容易造成傾側;

‧應使用穩固和合適的梯具或腳踏提取上層貨物,切勿利用貨架借力。

除上述實地職安健宣導工作之外,勞工局已將有關標語及職安健資訊寄送至全澳16間大型連鎖超市和集運物流企業,並持續向廣泛應用貨架的行業宣傳安全使用貨架的訊息,冀業界配合和關注,以保障從業員的工作安全。日後,勞工局會繼續關注各行業的職安健狀況,適時開展更多配合行業特性的職安健推廣和教導工作。

如欲獲取更多職安健資訊,可致電28717781、親臨勞工局索取或瀏覽勞工事務局「職安健天地」專題網頁 (https://www.dsal.gov.mo/dsso/zh_tw/standard/index.html)。

治安警察局春節警務工作總結

△2月11日至17日(農曆年三十至年初六)期間,治安警察局充份做好各項警力部署,於口岸周邊適時採取交通疏導措施,確保口岸通關暢順及交通安全有序,並增派人員在各人流旺區、旅遊熱點維持公共秩序,同時還加強巡邏和截查可疑人士,預防罪案發生。

於年三十晚,因有不少信眾會到廟宇祈福及“上頭炷香”,治安警察局加派人員到媽閣廟、天后宮及譚公廟等多所廟宇外維持現場秩序,以及疏導人流有序進入廟宇。此外,為打擊農曆新年期間違規燃放爆竹及煙花的行為,令市民可安寧度歲,警方於農曆新年前派員到社區宣傳“切勿違例燃放煙花或爆竹”資訊;同時,在農曆新年期間派員加強巡查及監察各區違規燃放或售賣爆竹、火箭及煙花的情況;2月11日至17日期間,本局未有發現上述違規行為,去年同期(年三十至年初六,下同)有關違規為2宗。噪音方面,於上述期間共檢控4宗噪音違規個案,去年同期則為2宗。打擊的士違規方面,於上述期間共檢控6宗個案(濫收車資1宗、拒載1宗及其他違規情況4宗),去年同期則為5宗。

出入境方面,於上述期間各口岸共錄得135.7萬人次出入境,與去年同期比較下降了11%,當中入境訪澳旅客有9.1萬人次,同比下降了65.3%;其中,最多人使用關閘口岸出入境,其次為橫琴口岸,前者共錄得115.3萬人次出入境,同比上升了17.4%;後者共錄得9.8萬人次出入境,同比上升了12.2%。根據數據顯示,經特區政府採取果斷而有效的防疫應對措施,今年春節出入境人流已較去年回復平穩,當中於年初四、年初五及年初六分別有20.5萬人次、22.3萬人次及23.4萬人次經全澳各口岸出入境,同比分別上升9.6%、24.5%及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