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議偉龍公屋項目

2021-02-22

【特稿】十多天前,賀一誠領導的特區政府突然提出兩個「偉龍公屋項目」新方案,把單位數量再由六千五百減至五千三 (方案一) 和四千 (方案二)。二零一六年,崔世安領導的特區政府決定在那裡興建八千個單位。當年與現在一樣,有意見警示:那裡不適宜興建住宅;也有意見 (當中包括政圈人士) 調侃:曾經可以興建豪宅的地段,為何不適宜興建公屋?

那裡不適宜興建住宅的理由不少:周邊道路難以負荷、對面機場產生噪音、附近焚化爐排出不知何時達致安全標準的尾氣等等。還有,不是在那裡居住的市民,尤其那些要求市政署在自然環境安裝路燈的「行山愛好者」,將來在大潭山再觀賞不到現有的開揚景觀,只見到經屋家庭的起居生活!其實,就算不是專業人士,有正常智力的市民都可以想到問題所在,也心中存疑!

以上環境問題從來存在,為何當年又可以興建豪宅?這應該追問當年批准興建豪宅的官員 (前運輸工務司司長歐文龍等等),也應該迫使當年的部門公開整份評估報告。只怕當年批地前,根本沒有評估!反對在那裡興建公屋的人士,始終要求政府公開整份評估報告。在那裡居住是否先天安全?如何後天補救才可安全居住?應該透過可靠的評估方法得出答案,並接受公眾檢視。

當年是如何批地呢?事前沒有任何訊息,公眾一覺醒來就從《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看到相關批示。既成事實,如何反對?據報道,發展商獲批興建豪宅後,計劃中的單位數量不足九百;至於,是否在確保安全下發展,不得而知!現在,特區政府主導發展同一土地,單位數量至少四千,增加四倍;若真的存在健康威脅的元素,受影響的人數怎不會遠高於豪宅住戶?

還有,就算豪宅採用最高安全標準的貴價用料,都未必可以取得業主信任而全數出售;就算真的全數入住,富貴人家或許可以全天候開動空調來減低噪音、污氣等影響。真的不幸患上惡疾,相信他們較公屋住戶更有能力接受頂級醫療,既把痛楚減至最低,也令痊癒機會得以提升。而且,若是結果惡劣至此,「冷血」地說:那是個人選擇問題,根本不是社會議題,公眾大可不理。

公屋呢?入住的都是沒有能力購買豪宅、只能窮盡積蓄購買經屋的普通市民。莫說政府不會採用豪宅標準興建,相信居民也不能全天候開動空調;況且,有些污染是關起門窗都難以避免影響。至於患上惡疾,一個都嫌多!莫說公屋居民能否如同豪宅居民支撐頂級醫療;到時,就算深感惡疾屬環境所至,都難以「證明」政府必須負上責任而得到賠償。

回到根本,政府理應盡力為市民提供適合居住環境的公屋。中低階層市民在購買經屋的可以自主選擇不多,當中很視乎政府有沒有興建計劃,且即使有興建計劃時的單位數量;亦因為政府一直以來對於解決市民住屋問題都缺乏明確承諾,做成一有興建計劃就「迫使」眾多市民輪排購買。不少現在支持「偉龍公屋項目」同樣受到公屋不足的困擾,寧願「有好過冇,多好過少,條件其次」。

最後呼籲:請不要再調侃關心公益的人士為何當年不反對興建豪宅;若是稍有良心,請一起迫使政府在興建公屋前公開整份評估報告,以免有近萬市民生活在不確定安全的環境中。請不要在沒有證據下明示暗示反對者與建置商界串通,這不是對他人的侮辱,而是對自己。筆者大可利益申報:從來沒有由建置商界得到利益,從來沒有計劃參與立法會選舉,可見的將來也不改變。

本報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