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辨思維與批判性思維無差別

教局:表述交專家學者青委會分析

2021-02-22

【本報訊】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局長老柏生回覆書面質詢稱,《青年政策》諮詢文本提出的「審辨思維」,與「批判性思維」本質上無差別,有關表述會在整理諮詢意見後交專家學者及青年事務委員會分析才作確定。

就議員蘇嘉豪質詢現行《青年政策》沿用多年的「批判性思維」的定義和意涵,老柏生答道,這與「審辨思維」均是「Critical thinking」的不同譯文,本質上並無差別。

老柏生解釋,審辨摘自《中庸》:「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中的「審問、明辨」,意思是要對事物詳細了解,思考辨析。有關政策用「審辨思維」或「批判性思維」,皆旨在培育年青人有獨立思考和明辨是非的能力。

對於會否維持「培育獨立思考和批判精神的年青一代」此核心元素,老柏生謂,政府收到各界對諮詢文本方向、內容和表述的各種意見,關於「審辨思維」的表述,政府整理市民所有意見後,會交有關專家學者及青委會分析才作確定。

被問及現有何具體措施培育具獨立思考和批判精神的人才,局長介紹,當局近年來一直和教界同心協力,革新教育模式和教學方法,推動學校向學生提供豐富、多元的學習經歷。為教師提供各類培訓,鼓勵教師讓學生在多元、開放的學習環境中培養創意思維,發展潛能。透過每年組織各類學習及交流活動,擴濶學生的視野,為日後理性思考和參與社會奠定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