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一視同仁』

天下無敵

2021-03-30

戴華浩:只要嚴格遵守衛生局的防疫指引和要求,活動是可以舉辦的。

【本報訊】衛生局要求遊行暫停,傳統社團活動、園遊會等各項活動卻繼續舉行;還有,巴士的風險不低於遊行嗎?昨午,傳媒將市民的質疑帶到新聞發布會,衛生局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逐一作出回應,無論是傳統社團、園遊會主辧單位、巴士公司,都要遵守防疫指引和要求。

衛生局局長以「我要消費卡遊行」發起人未能確保遊行符合各項防疫要求,根據《傳染病防治法》要求暫停遊行。昨午,衛生局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澳門進入常態化抗疫階段,政府既要做好疫情防控,也要令社會早日恢復正常運作。

「只要嚴格遵守衛生局的防疫指引和要求,活動是可以舉辦的。」戴華浩提出,根據衛生局的防疫指引,所有演出和體育活動的表演者,所有賽事如長跑、龍舟、賽車等參賽者及工作人員,均需持有七天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

對於戶外活動,衛生局都有明確的防疫要求,至少包括:一) 確定參與活動的人數;二) 確保所有參加者必須配戴口罩;三) 確保為每位參加者檢查「健康碼」和測溫;四) 出席活動者必須保持一米距離;五) 確保能避免圍觀人士的聚集。如主辦方能遵守相關的防疫指引,活動是可以舉辦的。

有葡文記者點名街總、婦聯追問,為何有些社團活動可以很多人聚集?當局是否有一份不容許人群聚集的社團名單?戴華浩回應,對於舉辦活動的單位,衛生當局是「一視同仁」的;只要符合防疫政策,就可以舉辦活動。關於葡文記者提及的活動,當局見到主辦單位做好防疫措施。

不少市民提出的其中一個質疑:園遊會為何可以舉行,遊行為何不能?戴華浩回應,園遊會都符合防疫要求。他提出,場地有多大、可以在保持一米距離下容納多少人,是一條很簡單的數學題;園遊會主辦單保證不超過相關人數。而且,園遊會設有固定的出入口,有人員檢查「健康碼」、探測體溫。

有記者繼續追問:巴士的風險較大或是遊行的風險較大?戴華浩回應時重申,衛生當局是「一視同仁」的,亦要求巴士公司遵守防疫指引。的確,在繁忙時段,巴士公司可能有時無法保證;但是,衛生當局與巴士公司、交通事務局溝通,要求在繁忙時段增加班次,盡量保證巴士乘客保持一米距離。

整年沒本地確診‧戴華浩宣布『好消息』

在昨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布會,戴華浩率先宣布他口中的「好消息」:截至昨日,本澳已整整一年,即三百六十五日沒有本地確診病例。他提出,這是本澳防控取得的好成績,值得自豪,更值得大家珍惜。雖然一些較嚴厲的防疫措施可能會造成市民不便,希望市民諒解並繼續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