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展潤回應取消一中醫執照被撤上訴判敗事

稱遺憾未能懲罰失當中醫

2021-03-30

醫務委員會於3月26日召開第八次全體會議。

【特訊】醫務委員會3月26日舉行第八次全體會議,會議由醫務委員會李展潤主席主持,重點介紹及討論細胞治療技術的發展及規範、有限度執照的實施細則,是次會議並邀請了醫療團體代表列席。

第八次醫務委員會舉行

李展潤主席在會上表示,醫療專業委員會已透過第10/2021號行政法規正式頒布,並於3月23日生效,衛生局已完成收集學術培訓機構及醫療團體提交籌組醫療專業委員會成員的推薦名單,經統計,醫療團體共有204名推薦人選;培訓單位共有12名推薦人選。他感謝業界的積極參與,衛生局將會就有關推薦人選進行綜合的考量,並向社會文化司司長提交建議,待任命公佈後,醫療專業委員會將依職權開展一系列的工作。

同時,他亦就近日一則有關中級法院的司法判決報導,指衛生局就取消一名中醫生執照被撤銷上訴判敗訴的事宜,特別強調,作為醫療專業人員,應時刻確保專業道德操守,利用病人對醫療人員的絕對信任,作出專業失當行為,除對病人造成嚴重心理及身體損害外,亦會損害醫療業界的聲譽。他表示,尊重法院的裁決,但亦十分遺憾無法透過現行的法令對該名中醫處以應有的懲罰。而新的《醫療人員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冊制度》將會堵塞有關漏洞,阻止有關嚴重違紀行為的發生,根據該法律,可對嚴重違紀行為的嫌犯人採取防範措施,暫時中止執業,並優先完成有關紀律程序,若被證實違紀行為適用於中止或吊銷執照的情節,將會處以相應的懲處。他希望業界堅守專業精神,就如同希波克拉底斯誓詞中“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要盡我的力量維護醫業的榮譽和高尚的傳統”;他指出,在自己過往三十多年的行醫及醫務管理工作上,一直堅守有關信念,儘管有個別人士認為自己嚴苛,但醫療專業有別於其他行業,對人的生命和健康負責,絕不能輕率對待,必須要認真、謹慎、有專業道德為病人服務,期盼專業人員共同守護這個專業的承諾,共同維護專業尊嚴。

另外,他亦表示,近年細胞治療已成為全球生物科技醫療產業最熱門的領域,除了過往的幹細胞療法,許多國家、地區更已開展基因治療、癌症免疫細胞治療(如CAR-T療法)等個人化療法,為現時無法以藥物醫治的患者帶來新希望,然而,當中亦衍生了不少問題,例如有關治療存在安全及道德風險,療效存有落差等。雖然本澳暫未開展有關細胞治療的臨床應用或將之產業化,但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政策措施,國內具實力的生物醫藥科技企業,對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持積極及樂觀的態度,紛紛探索有關合作發展的可行性,考慮到本澳對有關議題尚在起步階段,故希望委員們集思廣益,做好風險評估,在發展有關治療項目的同時,有序地開展細胞治療技術或產品的規範及監督工作。最後,他亦希望委員會就有限度執照的實施細則,積極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