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本年度首次全體會議

賀要求確保今年立會選舉安全順利舉行

2021-03-30

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召開本年度首次全體會議

【特訊】澳門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下稱委員會)昨日下午在政府總部召開本年度首次全體會議,就本澳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的最新情況進行了討論。

委員會主席、行政長官賀一誠發言時指出,新一屆特區政府過去一年在完善維護國家安全體系建設、執法和宣傳教育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包括成立了網絡安全委員會和維護國家安全執法機構、針對挑釁國家及澳門總體安全的行為及時執法、建立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以及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靈活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等,中央給予了充分肯定。而在中央正確的疫情防控政策指導下,特區政府聯同澳門居民攜手全國人民奮力抗疫,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然而疫情及其所產生的效應,為環球局勢的今後發展帶來更多不確定性,揭示了非傳統領域的安全問題所帶來的影響和威脅,絕不亞於傳統安全問題,甚至會危及傳統國家安全領域,因此本澳必須秉持習近平主席所提出的總體國家安全觀,做好今年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工作謀劃,進一步牢固國家在新時代的生存和發展基礎,並且全力維護澳門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之下的社會穩定,為經濟復甦爭取更有利的安全環境。

會上,委員會副主席、保安司司長黃少澤,以及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和司法警察局局長薛仲明等委員,分別匯報了有關維護國家安全執法和配套立法工作的最新跟進情況,以及維護國家安全執法機構的運作情況,委員會就匯報內容及其他相關事項進行了討論。行政長官在總結會議時,指出了多個影響總體安全的風險和挑戰,並就今年的工作向委員們作出了重要指示,尤其要求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和特區政府確保今年9月立法會選舉安全、順利舉行;確保新組建的國安執法機構在年內全面投入運作;盡快推進與維護國家安全相關的配套法規的立法和修法工作,並繼續統籌好澳門的發展與安全,統籌好澳門的傳統與非傳統領域的安全工作,力爭取得新進展、新成績,確保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和行穩致遠。

警察總局局長梁文昌、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許麗芳、保安司司長辦公室主任張玉英、法務局局長劉德學、行政長官辦公室顧問林香生,以及保安司司長辦公室顧問曾翔等委員參與了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