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市民誤墮法網

廣場不准停留

警方全為你好

2021-03-30

馬超雄:我們希望不會有市民觸犯法律。

【本報訊】衛生局局長要求暫停「我要消費卡遊行」;在原訂時間,警方不只封鎖塔石廣場,也要求現場人士離開。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表示,塔石廣場本身有一個遊行活動已被取消,警方不想有人在那裡誤堕法網,所以在現場警示提醒。

「我要消費卡遊行」原訂前日在塔石廣場出發,由於遊行發起人 (澳門社區發展新動力 / 直選議員區錦新) 未能確保遊行符合各項防疫要求,衛生局局長根據《傳染病防治法》要求暫停。在遊行的原訂時間,大批警員要求塔石廣場內的市民離開,並帶走十二人,且封鎖塔石廣場。

在昨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布會,記者們多番追問與「被取消的遊行」相關的問題。

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重申,警方的措施是為了確保現場秩序和公共安寧。對於在現場聚集的人士,警員勸諭他們離開;由於有人不聽勸諭,才把他們帶走。並稱:「整個過程,我們希望不會有市民觸犯法律,希望勸諭他們離開。」

「我們不希望擾民。」馬超雄也提出,當時,若居民要求前往衛生中心和中央圖書館,警方都盡量容許。關於兒童和家長因不能進入塔石廣場活動,馬超雄回應,警方沒有妨礙他們前往附近的公園。

縱使遊行被取消,警方仍對遊行出發點進行封鎖。馬超雄回應,任何部署前,警方都進行情報收集和事先估評;若認為存在風險,便安排適當警力維持公共秩序,以及防止違法行為。關於前日的行動,馬超雄表示,派出多少警員屬於內部部署,暫時沒有資料披露。

葡文記者提出:能否解釋前日有一名執勤便衣警員穿上印有「中國人不吃這一套 美國沒有資格 居高臨下同中國說話」字眼的汗衣?馬超雄回應,現時沒有掌握相關資料;續表示,傳媒可向警方的公共關係處查詢。

澳門遊行恐成過去?警:一直尊重和平表達訴求

若有人發起「五一遊行」,將如何處理?馬超雄回應,多年來,大家都見到一些遊行、集會都是順利舉行的。只要是和平表達訴求,警方一直尊重,亦派出很多警員協助。續稱:「這是一直沒有改變的。以往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亦都如此。只要符合法律規定,在特定情況下符合防疫要求,警方會協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