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已成『寶劍』會否再用中止集會遊行?

羅奕龍不答『假設性問題』

2021-04-02

羅奕龍回應傳媒提問

【本報訊】新任衛生局局長羅奕龍昨日在政府總部多功能廳宣誓就職,由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監誓。被問及往後會否以防疫為理由,再中止集會、示威,羅奕龍回應:「我們不會回答假設性問題。」他又表示,河南省政協委員、全國青聯副主席、澳門青年聯合會會長職務與衛生局局長的工作相輔相成。

上星期,即將退任的衛生局局長李展潤根據《傳染病防治法》,要求暫停「我要消費卡遊行」。作出上述決定前,衛生局官員與遊行發起人會面,羅奕龍也在其中。

有意見認為,防疫已成為「寶劍」,用來中止集會、示威。羅奕龍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居民的積極配合,為疫情防控是相當重要的。又提出,任何細微的疏忽、鬆懈,可能導致疫情很快逆轉。並稱:「任何疫情防控措施可能造成不便;但是,我們的初心、根本目的都是做好澳門疫情防控工作,這是衛生範疇應有的責任。」

葡文記者追問:即是與政治考慮無關?羅奕龍簡答兩字:「無關。」也有記者提出,往後再有集會、示威,都會以防疫作為中止的理由?羅奕龍回應:「你 (記者) 都知道我們不會回答假設性問題。」

一人多身份不覺存問題

羅奕龍身兼河南省政協委員、全國青聯副主席、澳門青年聯合會會長,會否辭去上述職務,以示政治中立?羅奕龍回應,上述「社會服務」與衛生局局長的工作是相輔相成的,既可更加了解國家政策,也可與澳門社會各界更深入接觸,了解不同群體對醫療衛生服務的需要。續稱:「只要做好時間分配,我不覺得存在任何問題。」

有意見質疑,羅奕龍之前的職位不到處級,現在卻跨級接任局長,是否在疫情記者會有相當表現便可如此?羅奕龍親身回應:「應該問我的上級,不是我自己去安排這個崗位。我自己看來,任何一個崗位都需要一些歷練。」

羅奕龍續提出,二零一五年開始,他參與仁伯爵綜合醫院、衛生局的行政管理工作,擔任不同部門的管理職務。在政策層面,過去幾年,曾為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提供顧問意見。也強調,任何工作都肯定是有挑戰的;衛生局是團隊,並不是一個人去工作。並稱:「我有信心,可以帶領衛生局團隊,一如既往做好防情防控、優化醫療衛生服務。」

在宣誓就職儀式中,羅奕龍致辭表示,將帶領衛生局團隊上下一心,秉持衛生局妥善醫療、預防優先的理念,以專業、合作、關懷、創新為核心價值;通過提升醫療管理水平、加強部門合作,以及發展智慧醫療技術,不斷優化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衛生服務。亦都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加強粵港澳大灣區醫療合作,促進澳門醫療衛生事業創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