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巴士服務滿意度調查多項評分不及格

2021-04-02

街總昨發佈2021年度澳門巴士服務滿意度問卷調查結果

【本報訊】街總進行的「二零二一年度澳門巴士服務滿意度」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對其中巴士班次、車費和候車時間評分低於六分的不合格水平,多項巴士服務綜合服務為六點一分; 受訪者普遍對巴士新合同的認同度亦不高。

該調查於今年三月十三日以街頭訪問形式進行,有效問卷數為一千一零份。在巴士班次、巴士路線、行車安全、司機素質、車站服務、車資、巴士司機聯絡方式、巴士站設置、車輛設備、候車時間、候車環境共十一項服務評分中,綜合評分為六點一分(十分為滿分),巴士班次、車資、候車時間都低於六分,只有五點七分、五點八九分、五點八五分。在新福利、澳巴及交通事務局三個公司/部門評分中,受訪者對交通事務局評分最低,為六點一二分,新福利及澳巴各為六點三一分及六點二二分。

有近兩成受訪者認為,巴士服務在過去一年有所提高,近七成六認為一半一半,有半成左右認為服務反而降低了。而新合同生效後,認為服務有所提高的只有兩成二受訪者、七成三認為一半一半,認為下降的有近半成;對新巴士合同的滿意度,整體只有三點六三分(五分為滿分);反映出受訪者普遍對巴士新合同的認同度不高。

受訪者最希望巴士服務作那些方面改善?依次為增加班次、解決繁忙時段無法搭巴士、增加巴士快線、巴士路線重整、改善車廂設施、加強司機培訓。

街總促請交局,嚴格執行好財政援助措施中的處罰機制,若班次、尖峰時段每班次的平均乘車人次指標不達標時,處以相應處罰,以改善居民繁忙時段搭車難的情況,同時建議增設更多快線、具可行條件的情況下將小巴轉中巴、中巴轉大巴,提升乘載量。

在「輕軌氹仔線的社會經濟效益評分」一題中,只有四點四三分,反映居民對輕軌的經濟效益存疑,故街總建議,制定輕軌與巴士服務之間的聯營和配套方案,盡早研究巴士與輕軌兩者之間如何更好地進行配合,包括推動該兩種公交之間的電子支付兼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