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港北泵站箱涵渠工程

市署:五月竣工

2021-04-02

北區社諮會副召集人高岸峰(左)總結會議。

內港北雨水泵站箱涵渠建造工程已到最後階段。

【本報訊】投資逾一億元的內港北雨水泵站箱涵渠建造工程已施工逾兩年,負責該防災減災項目的市政署昨向北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指,工程預計於下月(五月)竣工。

北區社諮會昨邀得市政署道路渠務廳廳長何萬謙等,介紹北區公共排水網絡的排污排洪情況及上述工程。會後副召集人高岸峰引述官員謂,工程已基本進入最後階段,預計五月完成,屆時料可對該區一帶天文潮時有海水倒灌及暴雨造成的水浸問題起一定紓緩作用。

不過官員亦指出,防災減災工程項目需要整體配合,包括工務局負責的內港南的內港雨水蓄洪池及改善排水系統工程、現施工中的筷子基至青洲沿岸防洪工程等,否則內港北項目未必發揮到最理想的效果。故署方會與相關部門溝通協調,社諮會也冀相關工程可盡快上馬。

市政署上年曾預計該工程是於今年二月完工。署方在網上公開資訊稱,因惡劣天氣、後加工程及配合停工的原因,有關工期要合理延長。

去年檢控約百食肆非法排污

會上官員又提及近年非法排污情況嚴重,尤在在新橋、內港及下環等舊區,他們已加強執法,去年全年巡查近千間食肆,檢控一百一十一間,罰款六百元。

當局重申有意調升相關罰款以增加阻嚇力,減少有關情況。不過高岸峰認為,由於涉及的《公共地方總規章》修改會較複雜,政府也未提出時間表,相信不會是這一、兩年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