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天大謊釀成的那些彌天大禍

2021-04-02

【正視聽】《華盛頓與櫻桃樹》是西方世界親子故事,講的是美國首任總統喬治•華盛頓小時候砍倒父親最愛的櫻桃樹並及時承認錯誤的故事。一句「我不能說謊」常被當作誠實教育的典範。諷刺的是,這則故事是作者杜撰的,華盛頓家裡根本沒有櫻桃樹。新華社昨1日發佈了相關報道。這則杜撰的故事不會傷人害命,但一些西方國家杜撰的故事卻使不少國家動蕩不安,使無數人家破人亡。回放美西方「黑歷史」,一個個謊言釀成的種種禍端歷歷在目,戰火動亂中,多少生靈涂炭,多少人流離失所。而謊言下的那些事實真相,終將水落石出,撒謊者的拙劣表演必將為人所不齒。

2003年3月20日,一枚枚「戰斧」式巡航導彈飛向巴格達,開啟了持續八年多的伊拉克戰爭。美國及其西方盟友不顧國際社會強烈反對,繞過聯合國安理會,以其認定的時任伊拉克總統薩達姆•侯賽因製造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為由,執意對該國實施軍事打擊。而時至今日,美方所謂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依然未見蹤影。

英國官方組建的伊拉克戰爭調查委員會在2016年7月公佈的報告中指出,美國和英國發動這場戰爭的兩個理由,即伊拉克生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和薩達姆支持參與「9•11」襲擊的「基地」組織,這兩個理由並不成立。美國承諾推翻薩達姆政權帶給伊拉克的自由民主不過是泡影,真正留給他們的是無盡的災難和傷痛。據美國布朗大學發佈的數據顯示,戰爭爆發後十年裡,有超過19萬人直接死於戰事和暴力襲擊,其中七成以上是平民。

2018年4月初,多家西方媒體報道敘利亞杜馬鎮發生「化學武器襲擊」事件,圖片和視頻畫面顯示受襲者大多是婦女和兒童。敘利亞政府堅決否認使用化學武器的指責,稱有關消息「是反政府武裝支持的媒體編造的假新聞」。4月13日,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對敘利亞實施打擊,美英法三國發動的空襲把已經在戰火中掙扎的敘利亞人民再次推向深淵。

然而,2019年2月,英國媒體制片人利亞姆•達拉提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稱,經過近6個月調查,他「完全確認」發生在杜馬鎮的所謂「化武襲擊」相關醫院視頻係人為導演拍攝。據伊朗法爾斯通訊社報道,在敘利亞政府軍佔據杜馬鎮郊區以後,軍方人員發現了相機和電影製作設備。

哈佛大學肖倫斯坦中心研究員詹姆斯•哈金在文章中寫道,杜馬襲擊事件中的錯誤信息極具警示性。在假新聞時代,這是宣傳戰的又一次編排。

此前,時任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魯賓公開宣稱,科索沃發生了所謂的「種族清洗」。而戰爭中,西方媒體報道對新聞事實進行傾向性和選擇性的報道。美英政要在電視演講中反復使用「種族清洗」「大屠殺」等詞彙,極力引導輿論。但後來,北約發言人傑米•謝伊承認,美國務院當時曾經提供了假消息。這場危及整個巴爾幹地區安全局勢的戰爭,對國際戰略格局產生了重要影響,所產生的問題一直持續至今。

褚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