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新一屆校園記者

暨學生公關大使就職

2021-04-02

澳大新一屆校園記者暨公關大使就職合照

【特訊】澳門大學第九屆校園記者及第十一屆學生公關大使舉行就職典禮。澳大副校長蘇基朗表示,學生通過兩計劃增強了專業以外的知識、職場競爭力等軟技能。學生表示,參與計劃能學到很多新知識和提高了學習、溝通、領導、組織等多方面的能力。

今屆共有69名校園記者和學生公關大使就職。典禮上,蘇基朗致辭時表示,學生通過校園記者及學生公關大使計劃學習到很多軟技能,包括領導力、溝通能力和獨立工作的能力等,大大拓展了他們專業以外的知識,也提升了他們在職場上的競爭力。此外,他很高興看到參與這兩個計劃的同學,即使在疫情期間,仍發揮專業的精神,積極參與工作。其後,蘇基朗向就職的學生頒發記者證和名牌,標誌著學生肩負起協助宣傳大學的職責和使命。澳大傳訊總監張惠琴向過去年一年表現突出的學生頒發“十大傑出校園記者”和“最積極參與學生公關大使”獎狀。 澳大校園記者代表李詩玉及學生公關大使代表吳少斌分別在典禮上分享如何在計劃中盡展所長,以及當中的收穫和成長。

新就職的校園記者梁鎮鴻是數學系一年級、張崑崙書院的學生,他表示,通過計劃學到很多實用的採訪寫作和攝影技巧,鍛煉了自主學習、溝通和獨立工作的能力。另一就職的學生公關大使任凝是英文系三年級、霍英東珍禧書院的學生,她表示,在參與各類導賞活動時,與來自不同國籍和背景的人士交流,掌握接待及表達技巧,在參與各類型大學活動的籌備工作時亦大大提高了領導和組織能力。

校園記者及學生公關大使計劃由澳大傳訊部分別在2010年及2012年成立,參與的學生來自不同學系和專業。校園記者計劃為對採訪、寫作及多媒體有興趣的學生提供實習平台,通過培訓、工作坊與交流,增強他們對新聞採訪的認知和實際操作能力,至今已培訓超過300名學生。學生公關大使計劃至今培訓超過460人,通過一系列培訓和實踐,培養學生的接待技巧、公共關係、大型活動策劃和人際關係等能力,累計接待了超過73000人次,超過1700個導賞團,接待來自世界各地的訪客,深受訪客讚賞。

出席典禮的嘉賓還有教育學院院長王闖、滿珍紀念書院院長Kevin Thompson、曹光彪書院院長劉潤東、蔡繼有書院院長梁美兒、馬萬祺羅柏心書院代院長王嘉祺、科技學院助理院長戴寧怡、澳門研究中心主任林玉鳳、圖書館館長吳建中、學生事務長彭執中、全球事務代總監王瑞兵、體育事務總監周桂慈及一眾師生職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