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當局對美亦步亦趨恐陷入危險境地

2021-04-06

【香港中通社4月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美國駐帕勞大使近日罕見隨帕勞總統“訪台”,引發外界關注。據台媒報道,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更鼓吹,未來會考慮推進美台高階官員互訪機會。

普萊斯4月1日召開媒體簡報會,針對美駐帕勞大使“訪台”一事進行回應。普萊斯宣稱,台灣是美國重要關鍵的經濟和安全夥伴,美方致力深化對台關係。他進一步說,美方將持續在長期的“一個中國政策”下與台往來,在推進美台非官方關係,且讓雙方在共同關切議題上能有實質交流的情況下,考慮高階官員訪問華盛頓與台北的機會。

台媒炒作,在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時期,美國官員訪台層級頻頻破紀錄,前國務卿蓬佩奧今年1月9日更宣佈取消美台交往限制。此外,報道還引述英國《金融時報》文章稱,拜登政府準備公佈“美台交往準則”,內容將保留特朗普任內美台交往政策的許多部分,鼓勵“美台官員會晤”,不對雙方接觸設限。

近期,美國對台消極動作不斷。這邊廂,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在活動官網上將台灣單列為“國家”,個別反華參議員重提“台灣關係強化”議案;另一邊,美台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美國駐帕勞大使跟隨帕勞總統訪台。美台雙方檯面上下各種活動正緊鑼密鼓進行中。

不過,“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日前接受台媒專訪時直言,美國不應對台“開綠燈”導致台灣採取不符美國目標、甚至可能引發戰爭的政策。所謂“勿開綠燈”,意即“美國不該告訴台灣當局領導人,你可為自己的未來採取任何行動,即使這將會引發戰爭,我們也會不計代價保衛你。”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海基會前顧問謝明輝5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指出,中美安克雷奇對話後,拜登政府對華戰略日趨明顯,希望通過“拉幫結派”方式向中國圍堵施壓。由於台灣所處地理位置的重要性以及台灣問題在中美關係中的高度敏感性,美國向來視“台灣牌”為成本最低、收益最大的對華政策工具,民進黨當局自然也成了美國“遏華聯盟”的拉攏對象。最近,美方甚至搞起了夾帶“政治私貨”的行徑,從政府機構到官員,暗地裡對“台獨”分裂活動推波助瀾,不斷試探中方底線。

在美方宣稱未來考慮美台高階官員互訪後,台灣當局外事主管部門隨即回應,稱對美方友善發言表示感謝,台當局將持續與美方保持密切溝通,尋找合作機會,深化台美在各領域的合作夥伴關係。此外,在防疫抗疫問題上,在香港問題、新疆問題上,民進黨當局亦追隨美方立場,跟風抹黑攻擊中國。

對於民進黨當局一面擺出姿態希望兩岸“和解”“對話”,一面卻不斷製造兩岸對立,謝明輝表示,美國加強對台往來,提升對台關係,是真的為台灣著想,還是基於自身國家利益,把台灣作為“棋子”達到遏制中國的目的?民進黨當局對美亦步亦趨,自願充當美反華“馬前卒”,持續將自己推到中美競爭的風口浪尖上,只會讓台灣陷入危險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