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出軌事故捐款逾6000萬元新台幣

2021-04-06

【香港中通社4月5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台鐵太魯閣號日前發生重大傷亡事故,“衛生福利部”提供捐款專戶,目前捐款已逾6000萬元(新台幣,下同),但外界也有聲音質疑善款的使用問題。

台鐵出軌事故目前造成50人死亡,200餘人受傷,“衛福部”於4月3日至4月30日接受民眾捐款至“衛生福利部賑災專戶”。但有網友質疑,傷亡民眾應由出事單位的保險公司賠償或醫療費用賠償,台鐵搶修的工程修繕費用也應由台鐵支出,為何“衛福部”還要接受捐款。

陳時中4月5日記者會中稱,社會愛心者眾多,因此“衛福部”才提供捐款專戶,目前捐款已超過6000萬元,未來會成立管理委員會,就使用捐款目的及方向,請利害關係人及社會公正人士討論並擬定方向,使用方向及金額會按照一定步驟向社會大眾公佈。

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副司長蘇昭如表示,雖然醫療有健保,相關單位也應負起賠償責任,但健保可能有自費或賠償無法立即支付的情形,此次成立捐款專戶,將提供傷者後續醫療、復健、經濟支持及社會重建等協助。

中國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指出,捐款專戶的問題會使得民眾聯想到高雄氣爆善款亂象的問題,“監察院”調查發現,本來應該直接捐助給受災戶的高雄氣爆善款,後來卻被挪作他用,現在事故發生,當局沒有檢討責任,妥善運用資源資金,還叫民眾捐款,難怪這麼多民眾完全不想買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