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總青委會關注金融業發展和人才培養

2021-04-07

座談會嘉賓合照

【特訊】為進一步瞭解本澳電子支付和金融業發展方向,澳門公務人員聯合總會青年委員會日前舉行“輕鬆TALK一TALK(6):聚合支付及金融發展規劃”,邀請了特區政府金融管理局主席陳守信作專題演講,並和與會者共同探討交流。

陳守信首先介紹金管局的工作,肩負多個職能,當中包括建議及輔助行政長官制定及施行貨幣、金融、外匯和保險等政策,並監管上述市場。同時監察貨幣內部穏定及對外償還能力,以確保其可完全兌換性;行使中央儲備庫職能、外匯與其他對外支付工具的管理人職能;管理特區財政儲備;促進澳門金融業發展和開展研究和官方統計工作等。

移動支付近年發展迅速

隨後,陳守信指出本澳移動支付近年發展迅速,二零二零年的交易金額逾六十三億澳門元,是二零一八年的七十一倍。市面上,已有8種本地二維碼支付工具及1種境外支付工具,可供澳門居民自由選擇使用。在此基礎上,為進一步達致便民便商、擴大移動支付應用的目的,金管局於今年首季推出“聚易用”聚合支付服務,透過監管要求促成提供本地二維碼支付服務的銀行與支付機構合作,做到升級一台機具便可受理全部本地二維碼支付工具。

發揮所長發展金融業

關於本澳金融業的發展規劃,陳守信指出,金融業為本地第三大產業,自特區成立以來一直保持穩健增長,且增長速度高於本地生產總值,即使面對疫情衝擊,仍能錄得增幅,體現金融產業的韌性。澳門現代金融業的發展,將充分把握自身優勢,包括在“一國兩制”下,是實施簡單稅制且沒有外匯管制的自由經濟體,同時具有政治穏定、金融機構具強大集團背景、金融體系穩健和資金充裕等等的優勢。未來金融業發展需要助力人民幣國際化、參與“一帶一路”倡議,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並以共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為切入點。在此過程中,金管局將繼續推進金融相關法律法規制度的完善,以及按新業態發展所需,針對性培養更多金融人才。

竭力促進產業多元化

公總青委會表示透過是次講座,瞭解更多金管局的工作和未來金融業的發展規劃。此外,希望局方繼續努力善用本澳特有優勢帶來的契機,不斷完善法律、法規配套,建立與國際市場互聯互通的中央證券託管系統,拓闊資金在本澳落地投資的空間。同時,應積極做好培養本澳金融業人才的整體規劃,努力提升本地人力資本存量,竭力促進本澳產業多元化。

出席的金管局人員還有行政管理委員會輔助處副總監鮑偉春、銀行監察廳高級主任何仲華,公總理事長彭冠豪、公總青委會主任劉嘉翀、副主任馮廣燕及一眾青委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