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冀發放育兒津貼支援家庭渡難關

2021-04-07

呂綺穎

【特訊】疫情持續一年多,對社會和經濟等多方面都帶來不同影響。婦聯副理事長呂綺穎指,疫情對本澳尤其雙職家庭發展帶來不穩定因素,期望政府可參考研究其他國家和地區,發放疫情下單次或多次的育兒津助,紓緩家庭因照顧子女而產生的經濟壓力,共建美好家園。她提到,疫情影響包括澳門在內的環球社會和經濟,特區政府根據疫情發展作出動態及科學管理,去年更動用五百二十六億元預算,先後向居民和企業等群體推出兩輪經濟支援措施,想方設法紓緩疫情對居民帶來的衝擊,備受社會肯定,亦在疫情最不明朗的時期與居民共克時艱。

呂綺穎指,疫情對雙職家庭和子女照顧的影響是多方面的,而且持續時間更是未知之數。她收到不少居民反映意見,如疫情初期托兒服務暫停、學校停課,需要請無薪假照顧,另外部分家庭的父母受開工不足之苦,家庭經濟收入不穩定,但子女日常生活照顧及學習產生的費用等並沒有減少,家庭開支可謂捉襟見肘,教養壓力亦同步增加。她認為,本澳已進入疫情常態化階段,相信政府已充分吸收前兩次經援計劃的經驗,面對未來的支援措施設計,應針對上兩次未有足夠關顧的群體進行精準支援,尤其關注雙職家庭及其子女,以及更積極推動家庭友善政策支持家庭健康發展。

家庭是社會發展的基石,兒童青少年是社會發展的未來。呂綺穎指,雖然現時教青局向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提供學費援助、膳食津貼及學習用品津貼學生,面向高校學生亦有大專學生學習用品津貼,但由於上述計劃對象有一定限制,不少家庭並未因此受惠。她參考疫情以來不少國家和地區都為家庭提供專門支援,如新加坡政府撥款九億設立“家庭援助配套”,全方位為家庭提供支援,提出幾點建議:一、政府可研究為本澳養育未成年子女家庭,按未成年子女數目計發放單次或多次的育兒津助,支援家庭開支;二、平衡家庭照顧責任。照顧家庭的責任不只是婦女,社會應摒棄“男主外,女主內”的性別角色分工,加強宣導父親在家庭照顧中的重要性;三、各項公共政策中明確落實家庭友善措施,加強僱主對家庭友善工作環境的認知,為僱員在工作和家庭照顧中提供更多選擇,體現人文關懷亦提升就業環境中的性別平等,以家庭和諧發展作為社會長遠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