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一季度中國外貿開局良好

2021-04-09

【中新社北京4月8日電】 (記者 李曉喻)一季度中國外貿數據公布在即。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8日稱,中國外貿“開局良好”,今後將繼續完善貿易政策,推動擴大進口。

據官方數據,今年前兩個月中國外貿進出口延續了去年4月以來的高增長勢頭,同比增長32.2%。其中,出口同比增長50.1%,進口增長14.5%。

高峰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稱,一季度中國外貿開局良好,這是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結果。從近期商務部對2萬多家外貿企業的調查來看,企業在手訂單較去年有所改善,一半左右的企業認為減稅降費、出口退稅、貿易便利化水平提升等政策措施的獲得感較強。

他表示,調查結果亦表明中國外貿全年發展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仍然較多,如疫情不確定性、國際產業鏈供應鏈不穩定性,國際環境復雜性,以及海運運價在高位徘徊、運力不足,影響企業接單;原材料價格上漲導致生產成本提高等。

高峰稱,今後將密切關注形勢發展,完善相關貿易政策。在擴大進口方面,將推動擴大先進技術、設備和服務的進口,支持改善民生相關產品的進口,支持發展進口新業態,優化進口產品的營銷模式,提高監管便利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