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研『回港易』擴至內地其他地區

2021-04-09

【香港中通社4月8日電】(記者 王姝)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8日在特區立法會答問會上表示,政府正籌備將豁免香港居民回港檢疫安排的“回港易”計劃,擴展至廣東省之外的內地其他地區。

作為逐步有序恢復跨境人員正常往來的第一步,香港特區政府去年11月推出“回港易”計劃,讓身處廣東省或澳門的香港居民,只要取得“回港易”計劃的配額和符合指明條件,可以返港免除14天的強制檢疫安排。

林鄭月娥指出,政府正在籌備將“回港易”擴展至廣東省以外地區,同時令部分內地人士拿到配額,可以“來港易”。因為內地其他地區同樣低風險,沒有理由區別對待。至於海外,香港已重新啟動與新加坡商討“旅遊氣泡”。

就社會廣泛關注的香港與內地恢復免檢疫通關問題,林鄭月娥表示,已親自與中央商討恢復通關不需要14天檢疫的條件,也已與廣東省領導討論,如何有序讓兩地人民免檢疫往來。

答問會上,有議員關注香港的新冠疫苗接種情況。林鄭月娥回應指,新冠疫苗接種計劃自2月26日展開,截至4月7日已有50萬人接種第一針,接種率僅為7.5%左右,進度不算理想。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已盡能力提供足夠疫苗,並有社區疫苗接種中心、2000個私家醫生、18間普通科門診安排接種,有網上預約、有電子針卡等整體配套,卻未能吸引更多市民接種,令她感到疑惑。如有提高疫苗接種率的好辦法,政府願意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