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官員嘴砲聲隆隆

台灣當局真做好戰爭準備嗎?

2021-04-09

【香港中通社4月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台海局勢升溫,台官員近日嘴上“砲聲隆隆“,不僅聲稱“若中國來襲,台灣必奮戰到底”,還表示“若有必要,對大陸無人機該打就打”,看似大有“拼死一戰”的決心。台灣當局真的已經做好了戰爭準備嗎?

台“外交部長”吳釗燮4月8日在“立法院”指出,台海緊張局勢持續一段時間,台灣要有保衛“國家”的決心;7日,吳釗燮還表示:“若中國來襲,台灣必奮戰到底”;台灣“海洋委員會主委”李仲威也在7日放狠話:若大陸無人機攻東沙島,會依照處置規定辦理,“該開火就開火”。而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早在3月17日已經表示,敵人“要打多久,我陪多久” 。

這些“豪言壯語”令人聯想到2019年2月,台“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如果兩岸真的開戰,有隻掃把,我都拿起來,絕不投降,要表達保護自我的決心”。兩年多過去了,台海局勢日趨緊張,台官員的“戰鬥口號”比起“掃帚”的火力也增強不少。

伴隨著台官員越來越猛的“嘴炮”,還有台灣學者的戰爭警告。台灣“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6日警告,台海局勢正朝著“惡性螺旋”持續上昇,縱使各方無意引燃戰事,但“火藥桶”已遍佈周邊區域。這番話頗有戰爭“一觸即發”的意味。

面對緊張的台海局勢,台官員“嘴炮”隆隆說明什麼?台北中國文化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8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這反映的是台當局和台灣軍方一種對內宣傳的態度。台灣一方面希望兩岸能穩定,所以偶爾會有所謂善意的表示,比如期待兩岸未來春暖花開;另一方面,面對大陸軍機頻繁在台灣西南空域活動,台當局感覺到了安全威脅,如果不表示強硬態度,馬上就會被罵。

龐建國還認為,台官員打“嘴炮”的底氣,與美國和日本頻繁“關切”台海局勢多少有些聯繫。這是很“糟糕”的,無疑會給“台獨”方面壯膽,讓“台獨”內心深處存在“若台海發生戰爭,美國和日本會來救”的幻想和期盼更加上升。

台當局真的為戰爭做好準備了嗎?龐建國直言,台當局不希望台海發生軍事衝突,也沒有做好戰爭準備甚至是心理準備,包括“國防部”多次表示自己防衛台灣的決心與態度,台海作戰計劃也沒有把美軍納入,而且台當局一直認為,兩岸不會發生戰爭,大陸不敢出手。

龐建國補充道,台官方在言語上說“該打就打”“奉陪到底”,但實際上在“募兵制”下進去的軍人,真的是為了準備上戰場而去的嗎?除了擺門面的“漢光演習”,台軍平時還有什麼演習準備嗎?不論是軍方的戰士們,還是台灣的決策階層,甚至是綠營大多數的“內心世界”,並沒有真的想讓台海發生戰爭,也沒有做這樣的預期,甚至可能都沒有相關的應戰計劃。

在龐建國看來,台當局沒有台海發生戰爭的預期,還敢“嘴炮”連連不斷,從正面來說是安撫老百姓,實則是欺騙老百姓。所以,這些豪言壯語並不是真的體現出他們有拼死一戰的決心,也不是對兩岸之間可能的風吹草動有心理準備,只是想給島內民眾表示:對大陸所謂的軍事威脅,我們不害怕也不軟弱。

在日趨緊張的台海局勢之下,台當局的狀態讓人憂心。龐建國指出,在美日對台海“指指點點”的同時,台灣不但不“避險”,反而為了對內宣傳,為了所謂的政權穩定,刻意地作出強硬表態,讓台海局勢走向惡性循環。如果兩岸敵意螺旋上升的情況沒有適當的停損點,恐怕危機爆發的風險會越來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