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母親多一點關懷

2021-05-08

【特稿】5月第二個星期日,被定為「母親節」,藉這一個日子,讓子女表達對於偉大母親的敬意。母親,除了是家庭中擔當重要家庭照顧者角色,不少女性為照顧家庭放棄了自己的事業,甚至自由,為照顧家庭全心全力投入,母親惦記住每位家庭成員的喜好、習慣,細心安排每日的起居飲食,然而,家人對於母親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再忙碌的,都請關懷一下,給母親一個問候。

女性除了在工作職位上的角色,還有家庭的角色,若已為人母、祖母輩者,更加多了一個甚至兩個家庭角色,對於雙職家庭而言,婦女同時要肩負工作及家庭角色,除了工作,回家就是照顧小孩、做家務或照顧長者,部份祖母輩女性,即使退休,也要幫忙照顧孫兒,由成為母親一刻,女性為家庭付出的,不比男性少; 但是隨著成為母親以後,家庭的重心投放到孩子身上,長輩、丈夫的關懷與專注慢慢轉移到孩子身上,母親的角色,退到在孩子之後、照顧長者和家庭之上,在家的日子,想起母親時,就是要母親操勞的時候,例如:「媽,我的衣服/東西放了在哪裡?媽,我的衣服/裙子熨好沒有?媽,明天幫我去買點什麼什麼、幫我去做這做哪!」母親對於被使喚,有著一種甜蜜又辛勞的負擔;或許會有人認為,這些家務可以由家傭代勞,即使不為家人瑣事、家務忙碌,子女的教育,家傭及代照顧者無法取代母親的角色;作為僱員,在法律保障下,一年至少有52日週假、10日強制假期,但作為家庭成員照顧者,這份工作幾乎是沒有假期可言,在使喚母親的時候,有否一句「唔該媽媽!」?日子久了,子女、夫妻之間,將母親/妻子在家中的工作視為「奉旨」!其實,母親也有自己想過的生活方式,間中也想跟友人約會、旅行,或閑著時看電視劇,她們無私奉獻自己的青春與時間,為誰?!

工聯婦女委員會3月公佈的「2021澳門婦女生活和就業狀況問卷調查」中指出,1186份有效問卷中,(受訪對象為18歲或以上的澳門婦女)近9成半就業婦女為全職工作者;有超過6成感到工作壓力大或者很大。疫情下的女性,承受著來自家庭、工作及生活壓力。照顧子女和長者以及健康狀況是受訪婦女主要的三項生活壓力來源,包括日常飲食、子女養育、水電燃氣費、償還房貸,父母贍養是受訪婦女最為主要的5項支出;有6成半受訪婦女表示疫下出現收入減少或陷入經濟困難。子女與家庭的幸福,是父母親辛勞工作、獻出工作以外的時間換取;為人子女,日常多關心父母親,多給予問候、關懷,父母也希望得到子女的關懷,丈夫,不論與妻子結婚多少個年頭,在特別的日子,不妨向這位生命伴侶獻上一枝花、一個問候,一個答謝!女性,還是注重儀式感,不要讓她感到孤單、付出的辛勞及家庭貢獻被冷漠。

方 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