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冀總規提供三方面指導

改善民生基建閒置地運用及口岸建設

2021-05-08

梁鴻細

青茂口岸(資料圖)

【特訊】當局日前公布《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草案及《輕軌東線方案》的總結報告。群力智庫副理事長梁鴻細認為相關報告出爐有望凝聚社會共識,建議當局在民生基建、閒置地運用及口岸建設三方面提供指導性的主張原則,好進行下階段分區規劃工作。

梁鴻細表示,社會期望《總規》以改善民生為首要目的,正視交通及治水等老大難問題,相關內容於草案第六章中有所展示;然而,關切點仍有待當局釋出,包括:一、主幹道交通分流仍然存疑,「以外環為綱」項目並未清晰展示。輕軌網絡自媽閣線後即被截斷,原規劃之澳門輕軌系統路線圖中第一期(澳門段),即西灣→科學館→黑沙環公園→關閘路段在草案中未見踪影,此部分該如何補足?二、治水防災基建備受社會關注,《總規》中有擋潮閘之位置標示,然相關基建配套未見完備,亦未設防治標準;為此,建議草案應包含:城市交通線路規劃、城市主幹路的發展規劃、對外交通涵接及全天候跨海通道的建設,向公眾解釋交待交通規劃全局準則,科學闡明原委,主要解決塞車問題,以高標準、高安全為原則,達到集散內外交通的功能;並應在草案中前瞻未來風險,具體列明民防建設規劃的各項指標:包括基礎建設、應急管理體系、監測預警、城市安全運行監控、供電能力佔日最高比例等多方面的標準,保障願景和未來廿年防災減災的目標實施有理有據;有關擋潮閘建設、內港及路環治水方案亦應設進度時間表,倘不可行,冀儘快提出並公佈替代方案。

梁鴻細續稱,政府近年陸續收回不少閒置土地,如何發展利用社會高度重視。他指出,近年離島區人口激增,按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的資料顯示,已達十二萬以上,人口密度持續增加,而文娛康樂等設施不足,期望當局能就此作出回應;另外南西灣舊區居民亦反映,對綠化體育空間需求殷切。因此建議,當局可在草案中明確相關閒置土地的功能規劃,特別是原海洋世界舊址、舊蓮花口岸用地及南灣湖CD區規劃,期望當局能在相關用地上,建兒童遊樂設施、社會服務和文化綜合體、球場和健身等休閒設施,或建親水活動空間,以改善區內生活環境,提高居民生活質素。

最後,梁鴻細亦關注口岸建設,包括青茂口岸周邊規劃配套,如何促進青洲至關閘一帶的口岸經濟;以及「十字門水域區域合作樞紐」的佈局,與珠海沿岸土地功能的協調接軌等;冀《總規》在這些方面,能給予更具體的方向,清晰城市發展藍圖,為下階段分區規劃編制奠定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