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舊區

就只為吸引遊客?

2018-12-04

高開賢再提活化舊區的問題。

【本報訊】年前,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被民間稱為「文物殺手」,未知他往後會否被稱為「舊區殺手」。昨日,他表示,非常認同分流旅客和活化舊區。

昨日,間選議員高開賢在立法會再次表示,舊區十室九空,就算舉辦短期活動,結束後又回復冷清。他提出,葡治時期,活化議事亭前地遇到很多反對,那裡現已成為遊客必到的景點。特區政府如何活化整片舊區,使之成為吸引遊客的新地標?直選議員麥瑞權也提出,會否把遊客分流到福隆新街一帶?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表示,澳門要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而且,越來越多旅客前來,卻只是某些景點較人多,舊區較人少。他表明,非常認同分流旅客和活化舊區,這些都是政府進行中的工作。近年,尤其透過文化產業基金,加大支持活化舊區。

譚俊榮以較早前出席的關前街舊區活化活動為例子。續說:「這是很好的、值得開發的社區。因為,比較容易分流大三巴的遊客到關前街、爛鬼樓、康公廟、十月初五街,以及永福圍有價值的建築物。」他表示,完全可以利用文化、活化去推廣,達到分流的效果。

爛鬼樓巡禮被街坊老店投訴

早前,《論盡媒體》報道,關前街街坊直指「爛鬼樓巡禮」掛着「活化舊區」的旗號,不只流於表面,亦為街坊帶來滋擾,甚至影響老店;街坊期望主辦方高抬貴手,還社區寧靜。(https://goo.gl/HmY1UW) 「爛鬼樓巡禮」其中一個合辦社團是澳門歷史城區發展促進會,其登記地址與地產公司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