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回澳居民及風險地區來澳旅客

均為澳防疫工作帶來很大不確定性

2021-06-12

【特稿】從昨(11)日旅遊局方面提供的最新的數據顯示,本澳截至昨日共有1602人在酒店接受醫學觀察,其中有787名澳門居民,790名旅客以及25名外僱。特別是臨近暑假,為應付大批回澳的學子,特區政府正準備在6月14日新增喜來登酒店為隔離酒店,最多提供2000個房間,稍後接受訂房。縱觀澳門的四周,整個珠三角因受廣州荔灣區的疫情影響,幾乎都停下腳步用全城核酸再丈量是否受到變異毒株的影響,得益於本澳防疫措施的嚴謹,特區政府對於全城是否核酸還是信心滿滿,但面對變異毒株具有潛伏期短、傳播速度快、病毒載量高的特點,筆者認為還是不能麻痺大意。

本澳是目前為止,提供從中高風險境外地區回中國的其中一個窗口,從旅遊局提供在澳醫學觀察的數字看出,最近一段時間在澳進行醫學醫觀的旅客都維持在較高的數字,而隨著暑假的臨近海外回澳居民在醫觀的數字也有不同程度的升幅。這些從海外回來的居民和經與澳門通航的一些境外地區來澳的旅客,都存在一定的風險。特別是一些海外回澳的人士,因害怕詳細講述自己的具體行程和接觸史而不能登機返澳從而選擇瞞報的人,事後在到達澳門的隔離中被檢查出來還好,若是沒有被發現而就此流出社會,可想而知這樣的後患是難以預防的,後果是可怕的。

據人民網11日的新聞報導,溫州發現一例境外輸入確診,患者王某某,2021年5月10日和丈夫一起從意大利回國,入境後在北京某隔離場所進行醫學觀察21天,期間4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6月1日解除隔離後回到溫州家裡,夫婦倆與兒子住在一起。6月9日,王某某感覺身體不適,到所在區域的發熱門診就診被確定為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其夫及兒子均受到她的影響而感染。從患者回國14+7天的隔離,到出到社會後第九天才開始發作,而在這九天之內,患者所接觸到的鄉親逾千人,被迫對鎮子近八萬人實施核酸檢測,可見,變異新冠病毒的隱性潛伏期實在太長。其實,這些實例也不是一宗兩宗,荔灣區的個案更是離奇,患者現在早已康復出院,但至於到底誰才是“零號”病患,直至目前仍是未知數。

廣州這次不實施封城隔斷變異毒株的傳播鏈,被說成是“精準防控”,還說成是對城市自身醫療設施水平的肯定,是對城市自身能力的自信,被廣大自媒體或者媒體說成是“英雄之城”等等,還要和真正的英雄之城“武漢”相比較。筆者想說,那是廣州人民被防疫當局“坑”慘了,要是真所謂“精準”就不會整個珠三角在疫情爆發後的一兩個星期後,也跟著全城做核酸檢測。廣州防疫當局的過分自以為是,導致受影響的區域在不斷擴大,根本沒有通盤考慮疫情潛在破壞力與傳播力,作為全中國交通樞紐的廣州,更別說還有很多潛在的無症狀個案早已“逃之夭夭”,起碼連個那個“零號”在那裡還沒有找出頭緒,何談“精準”二字。

說到影響,受害最大莫過於相鄰本澳,一年多以來防疫做得再好,也抵不過別城的一次“自以為是”。澳門為復甦經濟所付出的努力,也只有特區政府與各大企業心中最清楚,籌備再多的外展與自我行銷,縱然迴響不錯終究也抵不過“疫情”突發。要說這次廣州疫情對社會有較為正面的影響,那就是新冠變異毒株的可怕與打疫苗的副作用兩相比較,讓那些猶豫不決的市民鼓起“勇氣”去接種疫苗。在廣州盛傳三四月的疫苗無人問津,五六月的疫苗一劑難求;其他珠三角城市也情況相似接種疫苗積極性相當高。在澳門,天天呼籲去打疫苗共建立社區免疫屏障,可誰會聽得進去?變異毒株來了,看看這幾天“打針”的積極性,就想起這麼一個成語“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誰說一定要把疫情防控做得這麼好呢!見到此景,任誰看了都“呵呵”。

--櫛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