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攜手鏡湖研究中藥治療肺癌取得突破

2021-06-12

梁麗嫻助理主任(左)及曹亞兵主任(右)

【特訊】由澳門特別行政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資助的澳科大埃爾文內爾博士生物物理與創新藥物實驗室(001/2020/ALC)和調整腸道微生態增強PD1抗體治療非小細胞肺癌效果的新策略 (0096/2018/A3)研究項目的研究結果近日在世界著名期刊Gut發表,該期刊是胃腸研究領域的世界頂級期刊,2020年影響因數子達19.819,這是目前全球人參抗癌基礎研究的原創性發現,也是中藥多糖與PD-1聯合用藥治療腫瘤的重大突破。6月11日,澳門科技大學舉行「澳科大與鏡湖醫院攜手開展中藥抗癌硏究重大成果新聞發佈會」,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陳允熙主席、鄭冠偉委員、澳門科技大學李行偉校長、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劉良院士、梁麗嫻助理主任、澳門鏡湖醫院謝學斌副院長、院長辦公室何敬全主任、腫瘤科曹亞兵主任均出席了是次新聞發佈會。

近年來,澳門科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梁麗嫻副教授課題組與澳門鏡湖醫院曹亞兵主任,以及武漢病毒研究所劉翟教授、第三軍醫大學魏泓教授、首都兒童研究所袁靜教授等一直合作緊密,以基於PD-1臨床治療肺癌的反映率,設計了加用中藥人參多糖的聯合用藥方案,使PD-1的臨床應用更加精準和有效。論文以澳門科技大學為完成第一單位,題目為“Ginseng polysaccharides alter the gut microbiota and kynurenine/tryptophan ratio potentiating the anti-tumor effect of anti-programmed cell death 1/programmed cell death ligand 1 (anti-PD-1/PD-L1) immunotherapy”。梁麗嫻副教授課題組對澳門鏡湖醫院接受PD-1免疫治療的應答患者與無應答患者的糞便樣本採用PacBio三代測序分析,結果發現應答者中Bacteroides vulgatus 和Parabacteroides distasonis 豐度顯著高於無應答者,此結果發現有助精準治療那些患者可以受益於新療法。與此同時,研究組首次發現人參多糖通過調節腸道菌群能增強非小細胞肺癌(NSCLC)患者對PD-1免疫療法的應答,這為治療NSCLC提供了一種全新的治療策略。該研究結果表明,人參多糖聯合PD-1單抗是一種使NSCLC患者對PD -1免疫治療敏感的新策略,也將使更多的肺癌患者同時應有PD-1和人參多糖聯合治療而獲得更好的療效。人參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列入藥食同源類中藥,研究團隊已打通了生產工藝技術路線,進行了小批次工業生產 把現有的發現轉化為在澳門衛生局的註冊產品(膳食補充劑),產品名為 「健參寶」,臨床測試正在進行中。該產品在澳門可作為食品類別進行銷售和使用,能為澳門市民提供安全、便捷、優質的應用服務,促進澳門基礎科研與臨床應用的結合,促進經濟多元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