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接觸中山感染者在澳十七人首次核酸檢測陰性

戴華浩:本澳有社區爆發可能

2021-07-24

戴華浩:本澳隨時出現本地確診個案,甚至社區爆發的可能。

【本報訊】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直言,本澳隨時出現本地確診個案,甚至社區爆發的可能。關於要否收緊入境措施的問題,他回應,要視乎中山、珠海的未來數天情況,暫時未有計劃修改核酸檢測的有效時間。

在昨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布會中,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提出,由於鄰近地區近日又出現社區確診個案,粵澳兩地人員來往非常頻繁,本澳感染的風險正在逐漸增加。目前已經有三位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三名一般接觸者和十一名次密切接觸者進入本澳並曾在社區活動,本澳隨時出現本地確診個案,甚至社區爆發的可能。

按照現時情況,本澳會否收緊入境措施,即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由現時的七天改回四十八小時?戴華浩回應,要視乎中山、珠海在未來數天的情況,暫時未有計劃修改核酸檢測的有效時間。昨午,治安警察局也公布,七月十六至廿二日與前一週 (七月九至十五日) 對比,出入境總數上升約百分之四,當中旅客上升約百分之八。

已有確診患者的接觸者入境本澳並曾在社區活動,會否進行全民核酸檢測?戴華浩回應,已作好預案及充分準備全民核酸檢測,相關工作可以隨時開展。他提出,需綜合研判疫情變化,並按分區分級精準防控原則,動態分析疫情影響及持續作風檢評估,暫未有啓動相關方案的具體時間表。

根據內地通報,多名曾接觸中山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的人士仍在澳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協調員梁亦好表示,曾接觸上述感染者的十七名在澳人士已完成首次核酸檢測和抗體檢測,結果均呈陰性,傳播病毒風險較低;若居民曾與他們同乘巴士、電梯或路過等短時間接觸,只需留意個人健康狀況,若感到不適再由醫生研究是否需要進一步檢測。

梁亦好強調,曾與相關的四名密切接觸者短暫接觸的居民,現階段毋須恐慌,暫時未有需要接受檢測;同時,當局已根據流行病學調查,找到與密切接觸者比較有緊密接觸的人士,將其列作次密切接觸者,並採取防範性措施,進行醫學觀察,居民無須擔心。

回應傳媒的梁亦好也表示,由於上述接觸者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均戴上口罩,並與司機保持距離,故不會公布公共交通工具的相關資料。四名密切接觸者中,大部份是獨居;只有電梯維修員居住宿舍,若有密切接觸人士已被列為次密切接觸者,他們的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經評估認為感染風染低,故不會公布地址資料。

第三十二輪保障口罩供應計劃將於下星期一開始 (https://reurl.cc/YOpL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