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研為長者及慢性病患者無需預約接種疫苗

2021-07-24

【本報訊】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指出,下一階段將重點在各中學推動外展疫苗接種;當局也研究為長者和慢性病患者推出便利措施 ── 長者無需預約可即場接種;慢性病患者覆診時經醫生評估,符合條件也可無需預約可即場接種。

在昨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布會中,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再次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尤其是近期需要通關的市民,他們感染的風險將會更大,有迫切及早接種。

澳門目前的全民疫苗接種率為百分之四十,目標人群疫苗接種率 (即十二歲或以上人群) 為百分之四十五,主要集中在二十至五十九歲的青壯年人群。按年齡段分類,最高疫苗接種率的年齡段為四十至四十九歲。整體數字上,澳門居民佔了五成半,非澳門居民為四成半。

戴華浩提出,本澳青少年和長者的疫苗接種率嚴重偏低,政府將採取各項積極措施,致力提高各年齡段的疫苗接種率;除了鼓勵還沒有接種疫苗的青壯年人士積極接種外,下一階段將重點在各中學推動外展疫苗接種。

同時,當局針對長者和慢性病患者,研究推出便利措施,如六十歲或以上的長者無需提前預約,可即場接種;慢性病患者在覆診時,由主診醫生評估,如符合條件則也無需預約即場接種。

對於政府重點向中學推動外展疫苗接種,記者提出,若班級內大部份學生接種疫苗,不接種的極小數學生可能感到壓力,當局有否應對措施,以免出現變相被迫接種的情況?戴華浩回應,衛生部門與教育部門商討具體安排,令家長和學生不感壓力。他重申,一定基於自願和可選擇兩個原則。

「疫苗種類沒有選擇,十二至十八歲一定接種『BioNTech mRNA 疫苗』;可以選擇接種或不接種,可以選擇何時接種,一定沒有強迫。」戴華浩表示,不會開學便立即開始外展疫苗接種,將首先安排很多詳細講解,提供最正確的資訊,如:接種疫苗好處、副作用等。

另外,巴士公司已經證實,早前兩名逝世的「四四更」車長均有接種疫苗;但是,衛生當局從未公布相關個案,是否因為他們的逝世與疫苗接種無關?戴華浩回應,不太詳細了解傳媒提及的兩宗個案;但是,近日沒有收到涉及死亡的嚴重不良事件通報,由此推斷,近日的死亡個案與接種疫苗不相關。

戴華浩重申,若不確定涉及死亡的嚴重不良事件是否與接種疫苗相關,一定通報;若明顯無關,不會通報。

駕駛者,尤其職業司機涉及公共安全,衛生當局有否把注意事項提醒接種疫苗的司機?戴華浩回應,疫苗的常見副作用是疲累,或者難以入睡等;對於需要打醒十二分精神工作的人士,衛生當局都會建議他們在接種疫苗後休息。衛生當局將提醒相關的監管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