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青少年精神健康

教局增學生輔導服務資源

2021-09-24

非高等教育委員會昨開全體會議。

【本報訊】教青局表示,加大學生輔導服務資源的投放,向每間參與駐校輔導機構新增一名心理輔導專家,藉以支援學生輔導員工作,並加強親職教育,讓家長也多關注子女的精神健康。

非高等教育委員會昨開今年第三次全體會議,由副主席兼教青局局長老柏生主持,議程為簡介《非高等教育職業技術教育制度》、親職教育相關工作及簡介非高等教育公立學校教師工作表現評核法規的制定工作。

會後教青局非高等教育廳廳長黃嘉祺表示,為讓家長及社會關注青少年精神健康,提升學生幸福感,教局持續推出各類教育資源,又協調整合政府及民間各方面資源力量,共築社區防護網,做好青少年「健康守門員」的工作。

當中包括加大學生輔導服務資源的投放。黃嘉祺介紹,今年除加了十多名學生輔導員外,還向參與服務的九間機構資助開新職,各增聘一名經驗豐富的心理輔導專家,冀助前線輔導員工作。

就近年出現多宗學生輕生個案,黃嘉祺坦言,許多個案的原因確不能對外公布,但從政府關心的內容可看出,是特別關心青少年身心健康,正如精神科醫生亦指出病向淺中醫,精神健康也一樣,「係淺時醫治,好返嘅機會都好大」。

黃嘉祺又強調,家庭教育和家校合作對於青少年健康成長十分重要,該局近年努力從多方面推進,除合辦各類親子及親職教育活動外,又建立家長學習交流平台,共鼓勵成立家長會,透過教育發展基金去資助學校及家長會辦家校合作活動促進溝通。

不會跟內地限禁補習社

國家正嚴打補習社,被問及本澳會否跟隨,黃回應道,本澳情況與內地不同,補習社更多是以托管照顧性質為主,故不會禁止其營運。

另職技教育方面,中學教育處處長梁怡安說,本學年共有九校開三十四個職技課程,約一千○七十名學生,佔整體高中生約百分之八,近年數字平穩。新法明年生效後,當局會與大企甚至博企簽合作協議,開更多社會和行業市場所需的課程,信課程未來會更貼地,而部份需轉型、調整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