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法立會全票一般性通過

2021-12-31

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到立法會引介《都市更新法律制度》法案。

【本報訊】集中舊樓重建、減少政府介入的《都市更新法律制度》法案,縱有不少議員有疑問和質疑,但經逾三小時討論後獲立法會在席議員全部贊成一般性通過。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明言,法案是首步,有完善空間,政府持開放態度與小組會討論內容。

由舊區重整變成都市更新,政府事隔十年後昨向立會引介《都更法》法案。多位議員關注法案的標的和適用範圍。雖名為都更法,唯其開宗明義是「本法律訂定為落實都市更新而重建分層建築物的法律制度,以改善居住環境及城市景觀」,即僅為舊樓重建,質疑是否還是都更法,抑或變成舊樓重建法。

議員批法案與公眾期望有落差

法案沒一九年諮詢提出的舊樓維修、保育,以及街道美化這都更其餘三部份,同時又無片區式重建,沒有任何補償機制,政府主導重建的角色也未見等。議員紛批評這與諮詢文本、與公眾期望有落差的,予人雷聲大雨點小之感等。

張永春回應承認,法案實際主要條文是圍繞單幢或多幢舊樓重建的規定,較技術和工具性,確實與議員和市民心目中的都更有落差,也與一九年政府公開諮詢所提出的都更概念和想法有落差,「落差喺邊度?我哋知嘅」。

張司:片區重建過於理想

張永春坦言,透過法律制度和大型計劃去令舊區煥然一新,這樣的都更是較理想化,因現時連推一幢五層高、廿戶的舊樓重建也不易,當這樣基礎的重建也沒一套法律制度和可行程序,讓其在可控時間裡重建到,又何來片區重建,是否不切實際,「暫時如果呢部份我地做唔到,我哋講乜都無用」。

張永春不諱言,該法沒排除片區重建,是適用由都更公司推進中的祐漢七幢群樓的重建,「一定幫到佢,不過幫到佢幾多?我唔知。是否有咗呢個制度,加埋都更暫住房配套都起好等各方面,係唔係就可以順利推行呢?我真係唔知。」

除祐漢七幢樓未見會有其他片區

  張永春又謂,其他地區的都更用片區式做的越來越少,且以本澳現時城市布局和樓宇分布,加下歷史城區的定位,可以做片區式重建發展的地方是少之又少,除祐漢七幢群樓外暫時未見或想到有其他。

  張永春強調,政府並非放棄不做都更,只是做一幢幢的舊樓重建的意思,而是本澳都更的核心就是舊樓重建、維修和保育。當中後兩者已有相應法律配套,就重建欠法律支撐。

八成半是考慮免一戶反對就不用重建

  對於重建業權百分比部份,三十年至四十年的舊樓下調至百分之八十五,而非之前曾提出的九成,以及殘危樓宇定六成。張永春解釋,前者是為免許多五層高僅十戶的,只出現一戶反對就重建不了的狀況,後者則參考民法典相似的三分之二的規定。

  就政府在推動重建中的角色,張永春說,政府非袖手旁觀、不問不理,但應以業主為核心,社會資本和專業人士參與,非只靠都更公司或政府去做,畢竟這涉私產,非公權力介入就可解決。

不再強制徵購設補償 變強制參與留業權

  法案也放棄政府過去提出的強制徵購概念,不再有樓換樓或現金補償的官方機制,取而代之的是強制參與重建的必要仲裁,讓屬小部份不同意重建的業主始終保有業權,但需負擔合理的重建費用。張永春相信,這是對業權人最大保障。

  自言此前仍發現有問題想改的張永春稱,法案非最好,他和政府對提案持開放態度,內容不會不加不減,會在接下來小組細則充分聽取意見。他又不諱言,即使之後完善了案,但執行過程中一定會有許多問題浮現,需針對性步步去改,但應先行左此步,為之後發展奠定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