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坊會進行舊區衛生狀況問卷調查

近六成人認衛生印象一般或以下

2021-12-31

澳門舊區衛生狀況問卷調查

【本報訊】街總聯同南區八個坊會,於上月進行了「澳門舊區衛生狀況問卷調查」,了解西南區一帶舊區居民對區內環境衛生的意見。調查反映,有五成九受訪者認為區內環境衛生印象處於一般或以下,區內受蚊患、鼠患等問題影響。

該調查共發出八百份問卷,受訪者涵蓋十八歲或以上居民、學生及外僱等,調查區域範圍包括:下環區、十月初五街、爐石塘、板樟堂及營地大街、海傍及海邊新街、新馬路、南西灣區和福隆新街等街區。街總昨假下環社區中心舉行「澳門舊區衛生狀況問卷調查」發布會,簡介調查結果

受訪者反映,受到蚊患、鼠患等問題影響,部分成因更來自區內的空置地盤,並反映空置地盤的衛生情況有待改善。有一成七受訪者反映,其區內空置地盤衛生情況差,下環區、福隆區和海傍海邊新街區受訪者該反映方面的情況比其他區嚴重,表示差及非常差合共超過五成五。在對所在區垃圾站衛生

情況中,回答差的有一成三,但有四成一認為好、三成九認為好好,在此問題中,海傍海邊新街受訪者對優化區內垃圾站的訴求較大。街總認為,反映出現時舊區社區內的垃圾站衛生情況參差。

多認鼠患蚊患嚴重

在鼠患和蚊患問題上,合共有三成三受訪者表示經常及嚴重見到鼠患問題;對蚊患情況方面,也有合共超過三成受訪者認為蚊患問題嚴重和非常嚴重,尤其爐石塘區受訪者。下環和海傍海邊新街受訪者對內港污染對區內居住環境的影響中的情況高於其他區。

總體而言,受訪者對於舊區的環境衛生印象一般或以下的共有五成九,反映出,本澳舊區環境問題普遍存在。街總建議,就水質問題,加快推進內港污染治理,藉興建內港治水基建工程,增設小型污水處理設施,經淨化生活污水後再排出,減少生活污水對內港造成污染。同時建議當局,研究增建壓縮式垃圾站、持續加大滅蚊、滅鼠、加強對舊區空置地盤和荒廢建築的衛生管理,督促有關業權人承擔責任,多方面著力改善舊區環境衛生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