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商涉巨額詐騙潛逃

坦洲落網移澳

2021-12-31

公安將涉嫌詐騙的本澳男子移交司警。

【本報訊】一名本澳工程公司負責人涉嫌偽造承判工程合同,訛騙兩名內地同行合共近三百萬人民幣,騙款後潛逃內地逾半年。在公安協助下,疑人近日在中山坦洲被緝獲,移交本澳司警。警方現正追緝一名在逃涉案內地男子。

被捕男子姓高、四十八歲、工程公司東主。司警公布案情指,案中兩名受騙事主均在內地開設工程公司,由在逃男子介紹給高某認識。於二〇一九年五月,高某游說其中一名事主合作承接路環一建築項目裝修工程,事主答應並轉帳支付了一百七十八萬元「保證金」,其後高某向事主出示一份總承建商合約及授權書,著事主再支付五百萬元費用,事主只支付了五十萬元。

有關裝修工程一直未有開工的消息,事主向高追問,高則以各種藉口回應,最後更失去聯絡。事主於是向總承建商查詢,證實有關裝修工程合約是偽造的,於是向澳門司警報案追究。

另一名受騙事主,於去年四月透過高某成功承接路環一工程,要求高某協助申請二十二名內地外僱,高向事主索取每名工人七千元辦證費,最終獲批十三人,事主覺可疑向勞務公司查詢,證實高提供的勞務合同文件是偽造,被高騙去十二萬八千元。

同年六月,高某介紹合作北區一護老院工程,事主了支付合共五十萬元後,向承建商查詢時獲悉高某的工程公司並未參與,合約是偽造的。事主兩度被騙後報案。

司警調查發現,高某今年五月經關閘潛逃內地,司警透過警務合作機制通知內地公安協助追查,本月二十九日,公安在中山坦洲將高緝獲,移交司警。高承認曾收取款項,部分已作還債,但否認曾提供虛假文件。司警以偽造文件及巨額詐騙將高移送檢察院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