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語言認知康復訓練雲平台啟動

2021-12-31

主禮嘉賓主持啟動儀式

【特訊】由衛生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社會工作局、發展障礙兒童關愛網絡共同主辦的人工智能語言認知康復訓練雲平台啟動儀式於昨日在黑沙環衛生中心舉行。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在致詞時表示,特區政府一直十分關注兒童的健康發展,自2015年成立由衛生、教育和社工部門組成的跨部門協作組,統籌和優化兒童早療服務,落實「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的理念,2016年和2017年亦先後成立兒童綜合評估中心和兒童康復治療中心。由兒童綜合評估中心為6歲及以下疑似成長發展障礙的兒童提供一站式、跨部門和多專業的發展評估服務,兒童康復治療中心則為有成長發展障礙的兒童提供康復治療和轉介服務。為了進一步加強兒童語言認知治療系統的工作,由衛生局與廣州暨南大學合作開發的人工智能語言治療輔助系統,現階段已初步完成開發一個電腦輔助下的人工智能語言康復訓練雲平臺,並計劃稍後在兒童康復治療中心及本澳各早療機構開展較大規模的測試和試用。

該系統是基於澳門兒童的語言和文化特點,針對澳門特殊需要兒童複雜語言加工環節障礙的精準評估與訓練技術及服務模式,在心理、電腦、康復三方面交叉研究,而建立的兒童認知發展及精準康復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