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公園退圍牆擴人行道

不涉葡式圖案瓷磚牆

2022-01-01

市政署:「紀念孫中山市政公園圍牆退縮及人行步道擴寬工程」不涉及瓷磚砌的一段葡式圖案牆

「紀念孫中山市政公園圍牆退縮及人行步道擴寬工程」快將展開

「紀念孫中山市政公園」圍牆示意圖 (本報編製)

【本報訊】屬於法定文物的「紀念孫中山市政公園」有一段葡式圖案圍牆,市政署計劃的公園圍牆退縮及人行步道擴寬工程則快將展開。市政署向本報表示,已諮詢文化局意見,收到該局對計劃不表異議之回覆;有關計劃並不涉及瓷磚砌的一段葡式圖案牆。

市政署網站的資料顯示,「紀念孫中山市政公園圍牆退縮及人行步道擴寬工程」判給力寶威建築置業有限公司,價格為六百八十八萬六千多元,工期為一百四十五日。

值得注意的是,「紀念孫中山市政公園」屬於被評定的不動產,俗稱法定文物;而且,公園有一段日久失修的、由瓷磚砌成葡式圖案的圍牆。早前,本報去函市政署查詢:在圍牆退縮及人行步道擴寬工程中,如何處理由瓷磚砌成葡式圖案的圍牆?可否提供上述一段圍牆的背景資料?

本報也詢問:今次工程有否遵行《文化遺產保護法》第三十二條、第四十四條規定的程序,諮詢文化遺產委員會意見、得到行政長官批示核准,以及文化局有否發表具約束力意見?若沒有,原因何在?若有,可否提供具約束力意見的內容?鄭家大屋與紀念孫中山市政公園同屬被評定的不動產,為何前者外牆不可拆卸,而後者卻可?

市政署回覆本報表示,為配合青茂口岸通關,疏導通關人流及優化區內步行環境,故計劃將紀念孫中山市政公園圍牆退縮,以創設條件擴寬該處的行人道空間,為大眾提供更舒適的步行環境,並已諮詢文化局意見,收到該局對計劃不表異議之回覆。而有關計劃並不涉及瓷磚砌的一段葡式圖案牆。另外,就不同場所之評定非本署職能。

坊間有說,一九九零年代,澳葡政府在關閘建成出入境驗證大樓,設有反映澳門昔日地形及面貌的葡式磁磚畫廊;新的驗證大樓在二零零零年代落成後,葡式磁磚畫隨之被移至「紀念孫中山市政公園」外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