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問題政府要加把勁

2022-01-04

【特稿】預防濫藥問題是全球棘手的問題,尤其是青少年,預防濫藥、染上吸煙和酒精成癮等工作,對於青少年推廣而言,是長期工作,不宜放鬆。衛生局的青少年控煙、控酒工作,社工局針對青少年的預防濫藥工作,今年2022年政府務必繼續努力加把勁。

2021年上半年,藥物濫用者中央登記系統錄得 92人吸毒,以吸食冰毒為主,當中有9人是21歲或以下的青少年,主要吸食大麻。長年以來,本澳在預防青少年濫藥或吸毒上作了大量推廣宣傳工作,而近兩年由於疫情關係,社工局認為疫下人口流動性下降,令藥物濫用者中央登記系統數字有下降;事實上,青少年吸食毒品、濫藥都存在隱閉性高的情況,家長或校內學生輔導員未必容易察覺;社工局加大入校宣傳、社區、社團的宣傳,以及對家長的教育,有一定的作用,最根本,還是要加強青少年正確價值觀及判斷能力,勿容易受到朋輩影響,或因情緒問題「一時睇吾開」,錯誤以尋求濫藥或毒品作為壓力、情緒的緩衝區,要徹底避免這個誤區的想法存在。作為家長,還是要多關心子女;朋輩間也可以作出正確的勸止,尋求正確的解決問題、情緒和壓力緩解方法。

衛生局在控酒工作上,2021年3月出台諮詢總結報告後,立法工作未有下文;酒精成癮、控酒工作也不宜再拖,控酒工作目前仍然空白,今年2022年有關當局必須要加把勁。還有青少年的控煙工作,何時可以修改電子煙的監管漏洞?!

預防煙、酒、毒、藥害等工作,對青少年尤關重要;應該將精力集中在青少年教育推廣身上,讓青少做好自身把關,懂得說不,才是最有效。

方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