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勝文五建言文物活化工作

冀有序開展助力『一基地』建設

2022-01-06

高勝文

【特訊】日前,特區政府對路氹幾處文物片區開展活化工作,跨領域學者、國際(澳門)學術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員高勝文表示關注並提出五建議,冀各項文物活化工作有序開展,以助力“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建設。

高勝文表示,當局正加緊修復益隆炮竹廠舊址及荔枝碗船廠片區相關活化工作。按文化局2020年公佈的構想,荔枝碗船廠片區有關地段將打造為集文創市集、休閒廣場、多功能活動空間,以及石灰廠展示館等功能的場地,供居民休憩活動;而目前益隆炮竹廠石棉瓦已清除,初步檢測片區內的水體並沒有危害物質,但需淨化水體,爭取年底局部開放讓公眾參觀,包括部分棧道,又會用其中一間經修復的小屋作為展廳,展示本澳炮竹業。此外,澳門世遺監測中心將於2022年底投入運作,有助於保障世遺建築的安全,相信隨着各項活化工作有序開展,能助力“一基地”建設。

高勝文指出,現時益隆炮竹廠舊址及荔枝碗船廠片區同樣存在相關道路較狹窄、泊車位及相關設施不足等問題,此外,文物建築因構建材料、日久失修、所處地點較低或空曠等原因,易遭天災破壞,因此,他認為未來活化工作需着重完善配套及加強文物防災工作。

對於文物活化工作,高勝文提出以下幾點建議。一是制訂具體的活化工作時間表,供社會監督;二是善用周邊閒置土地,完善交通、衛生與休閒設施等配套,並以片區形式對分佈位置相近的文物一併保護,以帶動文化事業和相關產業的發展;三是加快落實《防災減災十年規劃(2019—2028年)》的各項工作,制訂日常維護、管理安排、以及在惡劣天氣或特殊情況下的保護措施等,以避免或減少自然災害對文物的影響;四是冀從多元渠道收集資料,日後能系統整理及展現炮竹業及造船業的演變歷史與意義;五是讓商業機構或社團參與活化相關工作,以提升社會參與度及行政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