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推粵港澳社服順暢對接

2022-01-08

【特稿】廣東將進一步落實港澳人員在內地參加社保的政策,細化參保指引,探索建立社保服務跨境協作機制,推動粵港澳三地社保服務順暢對接,加快社保卡跨境應用和境內外融合服務。據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黨組書記陳敏稱,目前在粵參加養老、失業、工傷保險的港澳居民累計有27.5萬人次,社保卡持卡人數為19.54萬人。

據了解,“十四五”規劃時期廣東第一是大力推進“就業通”,打造宜業樂業優質圈。去年廣東為港澳籍應屆畢業生提供超過九千個事業單位崗位。下一步廣東將繼續優化實施事業單位公開招聘港澳居民管理辦法,加強政策宣傳解讀,實施開展專項招聘,吸引更多港澳青年投身大灣區建設。其次支持實施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推動粵港澳三地公共就業服務項目、內容、流程、標準等多方面交流融合和業務協同,還要高標準建設“1+12+N”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體系,完善創新創業生態鏈,搭建港澳青年創業“大舞台”。

第二是推進“社保通”,打造普惠共享先行地。一方面深化社保“政策通”。按照先易後難原則,逐步推動粵港澳社保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學習港澳經驗,豐富社保供給,充分保障在粵工作、生活港澳居民的社會保障權益。另一方面深化社保“服務通”。目前港澳居民在粵參加養老、失業、工傷保險累計已經有27.5萬人次,社保卡持卡人數已經有19.54萬人,下一步將落實港澳人員在內地參保的政策,細化參保的指引,探索建立社保服務跨境協作機制,推動三地社保服務順暢對接,加快社保卡跨境應用和境內外融合服務。

第三是推進“人才通”,打造國際人才新高地。實施“灣區人才”工程,編制發佈急需緊缺人才目錄,支持建設一批留學人員創業園、海歸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等平台,加快促進國際化創新人才集聚。完善境外專業人才職稱申報機制,推動擴大跨境職業資格准入範圍,逐步放寬港澳專業人才執業限制。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人才港體系、國際人才“一站式”服務窗口和國際人才驛站等等,優化人才服務保障,構建服務留才“新環境”。

最後第四上推進“治理通”,打造和諧勞動關係示範區。探索建立跨境勞動用工糾紛替代性解決機制,在廣州、深圳和珠海聘任30名港澳籍仲裁員基礎上,進一步拓展試點範圍,打造與國際接軌的勞動爭議速調快裁的服務模式。同時探索建立粵港澳勞動保障監察執法協作機制,加強違法行為聯動查處。

程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