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鴻細:主動協助根治甩磚問題

完善歸責機制保障業主權益

2022-01-08

梁鴻細

【特訊】近日石排灣業興大廈甩磚問題再度引起社會關注。立法議員、群力智庫副理事長梁鴻細促請當局,以保障相關屋苑居民安全為前提,主動跟進問題並提供協助;建議製訂及公佈公屋質量監控標準,釐清責任歸屬;長遠而言,應修改承攬規則,加長公屋公共設施相關施工保證期,嚴防承建商逃避責任。

據石排灣業興大廈居民反映,甩磚問題在居住首年已出現,保養期內當局有跟進狀況,惟近兩年當局對「甩完又黏,黏完又甩」的磁磚束手無策,儼然「放棄」;業主們曾商討,若換磚悉數由小業主負責,則每戶需付約兩萬至三萬元,惟近年本澳經濟低迷,直言經屋戶主難以承擔,對隨時因甩磚而「中頭奬」的生命威脅感到無奈,並深受困擾。

梁鴻細指出,居民購置經屋但求一家人「有瓦遮頭」,「安居樂業」固然是心之所往,怎料到現在「出入平安」亦成奢求;多個社團曾跟進甩磚狀況,發現湖畔、業興兩屋苑共計甩磚達四萬多塊,劣況令人咋舌;而當局在保養期間,只是使用相同的物料黏回磁磚,並沒有徹底解決問題,近兩年以相關經屋保固期屆滿為由,對「甩磚」情況更是置若罔聞,不但令業主感到氣餒,更打擊居民對公屋建設的信心。

梁鴻細表示,平心而論,牆磚剝落潛在問題,隨建築物老化而與日俱增,但業主入住不足一年則出現甩磚狀況,質疑乃施工及質量監控問題,實在無可厚非;相關情況牽涉圖則設計審核評估、施工監管、驗收保固等各個環節階段,故業主在團體協助下,曾於去年一月去信廉政公署舉報事件,惟廉署稱調查難度大,至今尚未公佈有關調查報告。現在一年已過,而「甩磚」不斷,他促請當局承擔責任,以保障無辜業主居民的人身安全為最大前提,制定措施,協助根治情況;未來在公屋質量監控上,應訂定每一程序的檢驗及保養標準,釐清責任歸屬,並向社會作出公佈,以督促檢測部門及承建商履行責任;長遠而言,建議修改承攬規則,加長公屋公共設施的相關施工保證期,保障公屋業主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