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最壞處著眼,往最好處努力。

2022-01-12

【特稿】縱觀澳門周邊地區以及境外其他國家,新冠病毒變異株奧密克戎(Omicron)擴散的勢頭似乎有增無減,各個地區都提升防疫手段嚴陣以待。澳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11日公布,從即日下午三時起所有在12月28日或之後,曾經到過天津市、深圳市指定地區的入境人士,須接受醫學觀察。而鄰海的香港也因應疫情宣布全港所有幼稚園及小學於1月14日或之前暫停面授課堂及所有學校活動,直至學校農曆假期之後。由於疫情嚴峻,港府更宣布在一月底重開兩間新冠疫苗接種中心,將接種科興疫苗年歲降至5歲,以學校為本派出外展隊到校打針,以及為衞生署轄下15間長者健康中心的長者接種疫苗。不僅如此,為延續來自不易的經濟復甦成果,港府將啟動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協助受疫情影響行業。種種應對措施不難看出,為打贏這場與Omicron變異毒株之戰,各地政府都不遺餘力地進行相應靈活的應對之策,雖然本澳目前未現本地個案,社區平安健康良好,但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做好應對之策,以免在突發疫情之時不會手忙腳亂,重蹈前兩次突發疫情之覆轍。

小心駛得萬年船,應對Omicron要著眼在“嚴防輸入”。自從去年十月那波疫情清零之後,本澳的社區恢復健康活力,直至目前都沒有發生本地新冠確診個案,所以如何嚴防輸入性個案有否會侵蝕到社區內部成為嚴守的橋頭堡。目前空中門戶已經對境外關閉,但仍有與內地多個省份的航班繼續通航,在機組人員、與出入境和機場相關工作人員以及物資輸送方面,必須要做好閉環處理,進行最嚴格的消殺預防。特別是目前仍有輸入性確診個案在隔離場所隔離,對相關的保安以及與隔離人員有接觸的工作人員,也要相應做好閉環傳送等預防工作,防止類似香港機組人員在無閉環處理或鬆散防疫之下走入社區,成為病毒突破社區的漏洞。其次,要相應提高陸路口岸進入本澳的人、貨物防疫要求,譬如相應提升核酸檢測有效期,特別是對於廣東省外與澳門還沒有建立互通互認健康碼的內地其他省份城市,更應將核酸有效期提高到一日一檢;必要指出的是,對於快遞、貨運行業,所有來自澳門以外的貨物,都應該進行專業消殺處理,嚴防狡猾的Omicron突破防線進入到澳門。

做最好的準備,作最壞的打算。臨近年關,除了做好防疫工作,還要加強市場監督,做好春節物資供應調配,以確保新春期間的需求穩定。由於境外進口物品因應疫情而減少,要著手進行相應物資產品從國內輸入代替的工作,以穩定市場需求滿足人民生活所需。正如羅彩燕議員所言“經濟運行是一個從消費到生產到就業到收入再到需求的循環鏈條,一環扣一環,其中消費對於經濟增長更是至關重要。建議政府應推出針對性的保供、穩價措施,加強經濟運行調節,從源頭緩解貨品進貨價格上漲而傳導至街市攤販、中小微企及本澳市民的壓力,優化營商環境,改善居民生活。”當前,Omicron新冠肺炎疫情在國內呈現多點散發、局部暴發的態勢。新春佳節將至,人員、物流將成倍增加,傳播風險加大,面對複雜多變的疫情防控形勢,必須繃緊防控之弦,不斷提高應對能力和防控水平,堵住一切可能導致疫情蔓延至澳門的漏洞。說到這裡,突然想起毛主席的兩句話“從最壞處著眼,往最好處努力。” “備戰、備荒、為人民。”

--櫛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