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氣價格升幅大

坊會促依法向社會釋疑

2022-01-12

張振鴻

【特訊】隨著石油氣入口價上升,其零售價亦上升,但坊間反映升幅過大,已對基層弱勢的生活造成一定的影響。下環坊會理事長張振鴻表示,石油氣是居民家居生活的必須民生品,但石油氣價格增幅不合理或“加快減慢"的情況長期存在,更損害到街坊的消費權益,期望政府依消保法,調查石油氣價格的形成及其價格的合理性,向公眾釋疑,保障消費者權益。

張振鴻表示,坊間反映目前石油氣的零售價過高,已對基層弱勢的生活造成一定的影響。據政府統計資料顯示,2021年11月本澳石油氣零售價每公斤約為澳門幣20元,以1罐13.5公斤計約270元,但2020年同樣的罐裝石油氣約為200元,升幅高達35%。因石油氣入口價上升,其零售價隨之上升,這很正常。但又經數據對比,2020年10月和2021年11月的石油氣入口價每公斤分別為澳門幣4.4元和7.4元,升幅3元,同時零售價分別為15元和20元,升幅5元。坊間認為這樣的升幅不對稱、存在不合理性。

他又表示,石油氣是居民家居生活的必須民生品,但石油氣價格增幅不合理或“加快減慢"的情況長期存在,並損害到街坊的消費權益。而且還有一怪象是,不同的石油氣經銷商在零售價方面亦存在一定差異。根據今年一月生效的《消費者權益保障法》規定,為保障消費者經濟利益,如向消費者提供的商品或服務的價格強烈波動或不合理高企,為調查和研究相關價格的形成,消委會得收集所需的最新、客觀及完整資訊。受新冠疫情衝擊,本澳的失業率和就業不足率一直維持高位,大部分居民的收入大幅減少,生活水平倒退,期望政府依法調查石油氣價格的形成及其價格的合理性,向公眾釋疑,保障消費者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