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溥森:春節必須防疫情與保供應併舉

2022-01-12

陳溥森

【特訊】目前,澳門特區政府正集中精力按照「防疫情、穩復甦、保民生、促多元、強合作、謀發展」的方向有序地推進各項施政工作。社會民生促進會會長兼市政署市政諮詢委員陳溥森表示,本來經過前段時間的努力,社會氛圍和經濟復甦也在慢慢回暖,故歲末年初,政府便密鑼緊鼓地著手續辦多項大型活動以歡慶虎年春節的來臨。唯在近日,國外新冠變種病毒奧密克戎疫情高發,國內多地出現本土病例感染者,甚至出現病毒跨省傳播的情況,在全國繁忙春運已經啟動的大背景下,疫情形勢變得漸趨嚴峻。因此,政府應變協調中心逐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呼籲外僱和市民留澳度歲,勿以飲宴形式舉行團拜活動,並計劃逐步落實飲食場所強制掃碼進場的措施等,這些舉措全為應對疫情,他認為無可厚非。

陳溥森指出,農曆新年是中國人隆重的傳統節日,無論家庭或社團都喜歡選擇這段吉祥日子舉辦諸如尾禡、婚嫁、團拜等群聚性的飲宴;即使政府也樂於在節日舉辦諸如煙花大匯演、懷舊嘉年華、花車大巡遊等大型系列活動與民同樂。問題在於,春節期間往來人員密切、境外回來人員和來澳度假的人員都在增加,內中難免包括來自中、高風險地區的人員。相反,在此時此刻,政府機構和社團組織放假及回鄉的人員最多,萬一「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線被突破;市場、進口冷鏈的防控網出現漏洞,而不幸發生社會面傳播時,面臨社區篩查檢測的繁重任務,我們的人力、物力和防控物資、乃至隔離病房等工作是否能夠具備應急能力?飲食場所掃碼入場擬在短期逐步轉為強制推行,是否有考慮到一些食肆的執行難處?以及長者實際操作時的困難?處置不慎不僅配合不了防疫工作的開展,而且產生民怨,還會把食肆的春節黃金檔期的生意拖累下來。陳溥森建議當局優化此項措施,加強同社團的聯繫合作,允許各大社團協助市民列印當日二維碼,以方便長者出行,有利食肆經營。為提高社區防疫水平,可利用市政署和衛生局聯同社團舉辦的「全民清潔迎新歲」系列活動的機會,動員家庭、學校和屋苑開展大規模的清潔衛生活動,優化生活環境。

此外,鑑於各地正採取嚴格措施防止疫情的擴散蔓延,必然會影響到交通和物流的正常運作,而春節又正是市場銷售旺季,近日油品價格出現上升,他建議當局應做好春節生活物資的購銷和物價監測工作,及時掌握市場動態和儲備情況,對於走私水貨、哄抬物價的不法行為要嚴厲打擊,以確保市場供應充足,價格平穩運行。陳溥森指出,防疫工作環環相扣,口岸方面要嚴查私自攜帶未經檢疫的禽畜鮮肉或醃臘製品,堵塞各類瓜果及觀賞植物等違禁品入境,防止疫情傳播和病蟲害入侵,防範食品安全風險。總而言之,他希望透過各方的努力做好工作,令全體市民安心渡過壬寅年春節,爭取口岸早日恢復正常通關。